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西 > 正文

南宁教育局回应:2012中考招生改革细则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12-28 16:06: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为什么要改革?改革后会不会增加考生特别是“临界”考生的落榜几率?27日,面对记者们的一些疑问,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和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问:南宁市区的中考招生为何要改革?

  答:现场集中报名有一些弊端,比如大家都挤在大屏幕前看实时报名的情况,太拥挤,而且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比如天气太热或下雨等,对现场集中报名都产生较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实行中考网上报名录取的城市有成都、沈阳、广州等,南宁市教育局也派相关人员到广州进行考察,此次发布的新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是效仿了广州的一些做法。

  问:过去实时报名录取时,家长和考生可随时了解所报读学校的信息,有助于考生根据实时变动的信息更改报读的学校。改革后会不会增加考生落榜的几率?特别是一些“临界”考生。

  答:按过去的报名录取模式,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到了报名系统即将关闭时,才急匆匆赶去报名窗口改报别的学校,这时已来不及改报,新的网上报名则可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对“临界”考生的问题,每年考生都会拿到一分一档表,再对照各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来填报。而在划分最低投档分数线时,也会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来降低考生的风险。

  问:为什么在录取过程中要划最低投档分数线和高分优先录取线两条分数线?

  答:在第一、第二批次划高分优先录取线是为了确保高分考生不落榜,第一、第二批次的学校都是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考生在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别可填2所和4所学校志愿,加上有“是否服从调剂”选项,所以基本可确保这部分考生能上较满意的学校。每批次录完高分优先录取线上(含该录取线)的考生后,才录最低投档分数线(含该投档线)上的考生。

  问:此次改革方案是否包括南宁市六县?

  答:此次改革方案仅限于南宁市六城区,不包括六县。

  问:对一些乡镇的考生,如何确保都能顺利完成网上志愿填报?

  答:如果考生家中没有电脑的,由所在学校组织考生完成网上志愿的填报工作。

  问:地段生报读定向指令性计划的,报名程序是否一样?

  答:2012年,南宁市仍将市区内所有公办示范生普通高中指令性计划35%的定向名额,按地段生人数平均分配到六个城区内承担地段生源的各初中学校。这部分地段生的报名程序和其他考生是一样的。

  问:除了报名和录取方式,明年南宁市区的中考还有其他变动吗?

  答:除对报名和录取方式进行改革,其他如考试科目、成绩等级划分等均没有变化。

  问:此次改革涉及中职学校的招生录取吗?

  答:不涉及,仅对南宁市区的普通高中报名招生进行改革。

  问:如何防止网上录取过程中的“暗箱操作”?

  答:录取过程中,届时可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现场监督。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