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西 > 正文

太原外来人口2012优惠多 独生子女中考加10分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1-12-25 15:1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本报12月22日讯(记者 王芳 通讯员 刘晋敏)今日,太原市人口计生委召开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推进会议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流动人口在太原市享受到的均等化服务,并透露了流动人口即将享受到的一系列优惠服务内容。

  太原市目前总人口433.6万,其中,常住人口398.2万(含半年以上流动人口),流动人口50多万。流动人口中,居住一个月以上、半年以内的有33.1万人。今年,市级共投入流动人口经费576.42万元,用于试点的流动人口服务经费为215.76万元,流动人口人均投入已达到每人19.12元。2010年10月,太原市被确定为国家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相继出台。目前,太原市已经选择了服务态度好、技术力量强的省城32家医院开通新太原人“生育绿色通道”,为实行计划生育的流动人口孕产妇提供免费接送、减免住院费用、免费送宝宝衣、免费送餐等服务。针对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教育部门落实了对流动人口独生子女中考加10分的优惠政策,为持有婚育证的流动人口子女免除借读费,同时,外来人口子女报考太原市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享受市民待遇。

  2012年,太原市将加大政策奖励力度。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确定了《太原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女绝育户家庭奖励扶助办法》,省外流入太原市的双女流动人口,居住一年以上,在三年内做了绝育手术,每户可以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元。此外,流动人口就医“一卡通”服务即将开通,流动人口持市人口计生委统一制作的“爱心一卡通”,在首批选取的14家医疗机构就诊,可享受免除挂号费,基础检查费用减半等优惠服务。

  此外,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还将在流动人口中推行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和需求选择模式;为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登记手续,并提供婚育证明办理和查验、生育服务登记、免费技术服务等全程生育代理服务。届时,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将免费办理查询相关信息,免费享受人口计生、卫生防疫、就业培训、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使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当地生活,享受市民待遇。

  ■这些免费服务您不要错过

  1、免费计划生育“四术”服务。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行为流动人口免费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术,免费施行输卵(精)管结扎术和免费施行早(中)期人工终止妊娠术,今年已累计施行5380例。

  2、免费开展查环查孕、生殖健康普查。太原市免费为流动人口提供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服务,根据其需求免费提供孕期、环情检查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位,每年组织一次以上的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普查。今年,各县(市、区)共为40756名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普查。

  3、免费领取避孕药具。目前,全市在流动人口聚居地设立了1174个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全年共有9800名流动人口免费领取了价值25万元的避孕药具。对于采取避孕措施失败而意外妊娠并终止妊娠的,由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免费提供补救措施。

  4、免费提供《流动人口孕检证明》。各级技术服务机构每季度对流入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一次免费的环孕情检查,并免费为其提供全省统一格式的《流动人口孕检证明》。今年以来,共免费提供《孕检证明》6320份。

  5、免费提供预防出生缺陷药品。太原市为流动人口新婚及待孕夫妇开展“五个一”免费服务:上一次优生优育课、送一本优生优育健康手册、观看一次优生优育科普片、开展一次面对面咨询指导和预防出生缺陷服务、为新婚妇女免费发放“斯利安”叶酸片。

  6、免费提供生育“绿色通道”服务。太原市已选择了服务态度好、技术力量强、设备先进的省城32家医院开通新太原人“生育绿色通道”,为实行计划生育的孕产妇提供免费接送、减免住院费用、免费送宝宝衣、免费送餐等服务。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