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再过几来天,一年一度的“两考”(即高考、中考)又将拉开帷幕。记者从县教育局招生自考办了解到,今年全县共有5046名考生参加“两考”,其中中考生3602人,高考生1444人,考生人数较去年双双下降。目前,广大考生正在积极备考中。

  高考:加分政策有变化

  今年,我县参加高考的考生为1444人,比去年减少15人,其中报考文科465人、理科979人;高职单考单招报考人数为131人,比去年增加40人。

  全县共设两个高考考点,共54个考场。其中,玉城中学33个考场,城关一中21考场。

  今年高考,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加分政策上:一是可加分的体育比赛由原来的32项、200多个赛事调整为8项、30个赛事;二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竞赛集体项目获奖者的加分资格,仅限第一作者,且所有奖励类项目的加分值由20分降为10分;三是2010年12月31日后的获奖获证者,非在限定范围内的,不再具有加分资格。

  此外,高职招生政策今年也有两方面的调整。高职单考单招考试分值方面,今年起文化课分值由450分调整为390分,其中数学(化学)、外语由150分调整为120分,语文不变;专业理论课(或统一专业考试)分值由250分调整为300分。报考资格认定方面,对初级证书不作证书类别、等级及发证单位限制。

  另外,今年高考成绩名次不再对各级招考机构和学校公开,只供考生个人查询。

  中考:定向生比例调高

  今年的中考在6月13—15日,全县共有3602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减少128人。

  中考共设6个考点,分别是玉城中学、城关一中、楚门中学、楚门一中、坎门中学和陈屿中学。

  今年,我县两所省级重点普通高中(玉城中学和楚门中学)的定向生比例从原来50%提高到60%,中考成绩从不得低于重点普通高中正取生录取最低分数线50分降到60分。

  坎门中学和陈屿中学两所学校取消择校生。这两所学校各有办学特色,音乐或美术等艺术方面见长的学生可通过中考和专业考试进入适合自己的学校。实验学校高中招生不列批次,由学校自主招生。

  考试有新规,考风更严肃

  为严肃考风考纪,今年所有考场将继续使用手机屏蔽仪,所有考生及监考员、巡考员等考务人员一律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

  同时,为防止旁窥抄袭,今年高考的考场内,课桌之间前后左右的间距均不少于80厘米,达到国家教育部标准化考场规定。中考则要求课桌间距不得少于70厘米。

  采访中,县教育局招生自考办主任庄廷高对记者说:“因为答题卡或试卷上有破损或折痕,机器扫描时扫不出来,这会影响考生的成绩。”在此,记者提醒各位考生,在拿到试卷和答题卡时先要查看仔细,若发现异样应及时向监考老师提出更换。

  另外,考生信息属于隐私,考生自己应树立信息保护意识,记住账户、密码等,切忌向他人泄露,以免有人篡改。

  相关推荐:

  全国2011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ha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