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辽宁省将逐步弱化中考 扩大高中自主招生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3-9 15:1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张试卷、一个分数定终身的局面或许会有所改变。

  昨日,记者从201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暨基础教育强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基础教育强县(市、区)建设推进计划。

  按照计划要求,在推动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要求全省各市要进一步完善指标到校、成绩等级制呈现方式等改革,逐步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生的比例,逐步弱化中考,强化普通高中招生制度对落实新课程改革的导向作用。

  “弱化中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减少学生考试压力,让招生更公平。

  虽然现在还没有一个中考弱化的时间表和标准,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从今年开始将逐步深化。

  省教育厅厅长魏小鹏在介绍2011年工作中提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修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中考改革。

  除了中考改革,我省在教育体制方面还将进行多项改革。

  我省在完成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8个试点项目的同时,又确定了12个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试点内容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大学教育、招生等多个方面。

  在12个试点项目中,一半与沈阳有关。

  与沈阳有关的试点项目包括沈阳市将承担开发幼儿园地产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城镇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推进城市学前教育管理体系改革,促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化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普通高中集团化和特色普通高中创建,职业院校专制改革试点。沈阳市大东区将承担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试点。

  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表示,沈阳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院校方面的改革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沈阳将借助这个机会更好地发展教育。

  弱化中考 学生乐:偏科也不怕考不上

  一听说中考在升学权重中要弱化,沈阳市和平区一初二男生小林就乐了,因为他好玩儿且偏科,喜欢英语,数学却差得要命,正愁数学“拉分”严重,中考咋整呢。

  小林说,他想报沈阳市外国语学校,当时害怕成绩不够,现在有点儿底了。

  老师们也很支持中考弱化,因为太多的孩子盯着那个分数,成天学习、补课,几乎变成了书呆子,一些生活的基本技能都不会了。这样的话,对学生的好处是很大的。

  弱化中考献计献策

  弱化中考,咋招生?

  要增加招生的多元化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孙绵涛说,中、高考改革是个大的方向,“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已经提出了招生制度改革。”

  对于我省逐步弱化中考,孙绵涛教授认为,应该是招生考试的多元化,比如现在实行的高中自主招生制度。

  “要让真正的自主招生考试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考试。”孙绵涛解释说,“就是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就不需要参加中考了,否则不但没减轻学生负担,反而增加了。”

  孙绵涛教授认为,如果学生不参加高中自主招生考试,那么弱化中考,它的成绩就应该变成高中录取参考的一部分,甚至成为参考也行,但像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学业考试成绩、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等其他考核成绩的比重就应该增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