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北京 > 正文

2010北京中考语文新增必考词语解析与练习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1-28 15:31: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年北京《中考说明》已正式出炉。其中语模型,追本溯源,不能不提到北洋政府时的总长朱启钤。”

下列各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

  A. 那本介绍学习方法的书出版后,受到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一时洛阳纸贵。

  B. 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是不容分说的,千里之外的问候,只要一个短信瞬间就能完成。

  C. 假以时日,我们可以巧立名目,开发大批新颖别致的旅游项目,为景区再添光彩。

  D. 学习了他的先进事迹后,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应该追本溯源,看看自己做得如何。

  2.“洛阳纸贵”:出自《晋书·文苑·左思传》。成语“洛阳纸贵”,称颂杰出的作品风行一时。“不容分说”:分说指辩白,解说。不容人分辩解释,不容许分辩说明。出自元·武汉臣《生金阁》三折:“怎么不由分说,便将我飞拳走踢只是打。”“巧立名目”变法儿定出些名目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追本溯源”比喻追究事情发生的原因。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字的一项是[ ]

  A.座落 身体力行 出人投地 囔宾夺主

  B.肮赃 厉行节约 剑拔弩张 官复元职

  C.班驳 众志成城 鞭辟入里 追本溯源

  D.碟片 计日程功 百尺杆头 殉情枉法

  答案:1.A 2.C

  A座为“坐”,投为“头” B赃为“脏”,元为“原” D杆为“竿”,殉为“徇”

  10. 自告奋勇

  zì gào fèn yǒng

  〖解释〗告:称说,表示。主动要求担任某项艰巨的任务。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三回:“这饶守原本只有这一个狮子国;因为上头提倡游学,所以他自告奋勇,情愿自备资斧,叫儿子出洋。”

  〖示例〗好心的渔户~,选拔了五十多名上等青年猎手,披弓带箭前去寻找。 ★曲波《林海雪原》三十六

  选词填空。

  (1)好像他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________(局促不安、惊惶不安),掉过脸去不好,不掉过去又不行。

  (2)我这时正愁工作插不上手,便________(迫不及待、自告奋勇)讨了这件差事。

  (3)这里,前后呼应的两笔,________(惟妙惟肖、有声有色)地而且有层次地写出了一个普通农家少妇对于解放军的真挚的骨肉般的热爱。

  (4)除了常见的________(慷慨激昂、有声有色)的笔调,还可以有其他的风格。

  答案:局促不安;自告奋勇;有声有色;慷慨激昂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