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海南 > 正文

海南今秋起读中职学校涉农专业免交2年学费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5-31 9:2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从今年秋季起,就读中职学校涉农专业的学生免交2年学费,而且就业形势可喜。29日上午,省农业学校、省科技学校校长陆红专做客本报“中职学校填报志愿辅导热线”,向学生详细介绍我省中职教育发展的美好形势。陆校长结合农业、科技版块职业教育现状,指导学生填报中考志愿。

  今秋涉农专业招1300人免收两年学费还发助学金

  定安一考生:省农业学校、省科技学校的报考代码为什么都是2101?

  答:省农业学校、省科技学校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学生毕业后,有两个毕业证供选择,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就业。一般来说,涉农专业毕业生发海南省农业学校毕业证,非农专业毕业生发海南省科技学校毕业证。

  海口一考生:请问贵校今年秋季招多少人?涉农专业招多少人?有哪些专业可供选择?每年学费多少?

  答:省农业学校、省科技学校今年秋季招4100人,其中涉农专业招1300人。涉农专业分三类:涉农种植类、涉农养殖类、涉农科技类。其中涉农种植类专业包括植物保护、园艺、果树与蔬菜、园林与花卉、热带作物栽培、现代农业技术;涉农养殖类专业包括畜牧兽医、畜禽饲养、水产养殖、水产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与销售、饲料加工与营销、动植物检疫;涉农科技类专业包括农村经济管理、农村能源开发与应用、农业水利技术。以上专业学制均为3年。

  有个好消息是,我省大力扶持中职涉农专业建设,从今年起,中职涉农专业学生免交第一、第二学年的学费,第三年每学期只收1000元,可通过学校组织的顶岗实习交费,不用花家里的钱。与此同时,涉农专业学生每年可享受国家助学金1500元,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想了解详细情况可登录以下网址http://www.hnas.cn查询。

  “村官班”招收1500人优秀教师送课下乡

  屯昌一村民:听说贵校办有“村官班”,今年还招生吗?报“村官班”要符合什么条件?学生平时在哪上课?

  答:今年继续办“村官班”,将招收1500人。已经在农村工作的村干部,养殖、种植专业户均可报名就读“村官班”。报读此班的村干部要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年龄要在45岁以下。考虑到大家的实际情况,“村官班”办学体制非常灵活,学生不用到海口来上课,而是就近读书,利用周末和农闲时间在海口周边乡镇、文昌、定安、琼海、屯昌、澄迈的办学基地学习。学校派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教师送课下乡,可随机下田为学生解疑答惑。“村官班”的课程也非常实用,以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主。“村官班”学生与在校中职生一样,每年可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

  高中毕业生可报考职校中考成绩优秀可获奖金

  海口一家长:往届高中毕业生可报读中职学校吗?

  答:可以,往届高中毕业生持高中毕业证到校登记入学,不用再从一年级学习文化基础课,从二年级开始插班学习专业技术就行了,第三年开始顶岗实习。这意味着,高中毕业生在职校学一年实用技术,就可以挣钱养家了。

  海口一考生:如果在校学习成绩优异,可以考大学吗?

  答:学校鼓励有志向的学生继续深造,学校已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办学多年,每年都有一些优秀学生通过远程教育得到深造机会,拿到中专毕业证后不久就得到了大专文凭。需提醒学生的是,根据我省高招政策,取得高中阶段学籍是报名参加高考的重要条件之一,所以,打算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学生一定要参加中招考试,办理高中阶段学籍。

  澄迈一考生:农校哪些专业适合女生就读?

  答:所有的专业都不限制学生性别,有志学农的女孩子不用有畏难情绪,农业发展正逐渐实现高科技化,很多大型农业公司逐渐实现机械化操作,而且,专业人才上岗积累经验后,很快就能从事管理工作。更何况,学校还开设了现代文秘、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等很多工程技术类专业,毕业后发省科技学校毕业证,这些专业均适合女孩子就读。

  定安一考生:如果中考成绩突出,读职校有没有奖励?

  答:为鼓励优秀考生报考,有一系列奖励举措,凡报考省农业学校、省科技学校且中考成绩在48分以上者,可获新生奖学金500元。报读全日制专业的新生,学校免费赠送两套校服。在校期间,被评上省级优秀奖学金的每人可获奖金2000元,省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所属企业捐款设有励志奖学金,用来奖励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内评优每学年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200元。

  职教集团构建就业大平台根据市场需求设实用专业

  海口一考生:到农业学校读书要办什么手续?

  答:学校通过两种渠道录取新生。其一,学校通过中招择优录取新生,现已报名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要报考省农业学校、省科技学校;其二,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应、往届毕业生免试来校登记入学。免收学费的涉农专业现已开始接受登记,已有600多人到校登记。

  屯昌一考生:往届毕业生找工作难不难?都在哪些领域就业?

  答:自我省建成海南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后,全省已有300多家企业陆续加入集团,职业学校、相关企业现已共同构建就业大平台,职校生一入学就进入了这一平台。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实用性强的专业,企业乐于接收合格职校毕业生,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就业部门曾统计过2008年各中职学校就业情况,省农业学校位居第一。目前,省农校毕业生较集中的就业单位有省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罗牛山股份公司、全省各市县农村信用社、畜牧公司、水产公司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