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辽宁中考测试难易程度不变 试题稳中求变

  近日,2008年辽宁省12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联合体下发了《中考考试说明》。就考试科目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我市部分学校初中毕业年级的任课教师,总体看,中考测试难易程度基本不变,按易、中、难三类题比例仍为7:2:1,试题题型稳中求变。

   语文 增加现代诗文阅读

   市第二中学语文教师刘逢文告诉,今年中考语文考试将增加一个新题目——现代诗文阅读。她分析说,这部分题应该不会出得太难,诗歌主要是现代文文章里的诗歌,考题主要分析诗歌的主要内容、中心思想、诗文意境等。考生只要平时注意多找些诗歌来阅读、分析,考试时就不会无从下手。

   英语 阅读注重新闻类

   华育学校的英语老师吴洋说,今年的完形填空题由去年的一道题增加为两道题,分为AB两部分,分值不变,仍为15分。其中A部分为5分,根据短文内容用所给的词正确形填空,每词只能用一次,7个单词选5个;B部分与以往一致,只是分数由15分变为10分。单选题不考单一语法,加强语言测试的语境化和综合化,着重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英语知识与技能的运用能力。吴老师特别提醒说,阅读部分的文章将注重新闻类,考生应该多留意。

   数学综合题增加一道华育学校的几何老师王谦和代数老师曾静介绍说,今年数学考试最大的变化是综合题由一道增加为两道。据任课教师分析,有可能是一道大综合加上一道小综合。两位老师提醒考生,复习时要多注重身边数学和应用数学,因为这是目前课改的方向,也是考查学生的一个重点内容。另外,考生答题时,一定要注意书写规范,综合题书写时要具有逻辑性,详略要得当。

   理化 题型分数变化多

   市第二中学物理老师张秀敏说,物理考试比去年增加了《测量的初步知识》《压强液体压强》《大气压强》三章内容。填空题比去年增加2分,为26分,选择题由原来的不定向选择改为定向选择,分为单选和多选,作图题为9分,比去年多1分,计算题25分比去年少5分,实验题32分比去年增加2分。该校化学组组长、省特级教师于艳秋说,化学考试增加了推断题,而且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化学计算去年注重考查学生的图表理论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而今年计算题要注意联系实际、考查学生基础的化学计算能力,表格、计算、图像计算题不考。化学元素化合物知识由28分改为30分;化学计算由12分改为10分。选择题由去年的四选一、四选一或二改为今年的四选一,简答题18分改为简答与推断题20分,实验题22分改为实验与探究题20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