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今年,辽宁省重点高中平均指标到校率将达到75%,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今年中考也首次要求设立2分的“汉字书写能力”题。

   “指标到校”是指根据初中学校的毕业生人数,要求重点高中和示范高中将一定比例的招生指标直接分配给初中。

   “提高指标到校率,将创造更加公平、均衡的发展氛围,减少初中生中考的压力。”沈阳市134中学校长吴艳认为。

   目前,营口、阜新、盘锦等市的省重点高中和示范高中公费招生指标已100%分配给初中学校,沈阳、大连分配给初中学校的指标也已达到了60%以上。

   “这真是个好消息。”沈阳市第152中学的王迪同学说,“以前家长总会说,这个初中好,那个初中不好,现在在哪个初中都有机会上重点。”

   按照我省教育工作目标,到2010年,重点高中指标到校率要达到全省100% 。昨日,辽宁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08年中小学招生及初中生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通知》中,对今年我省重点高中平均指标到校率也做了明确要求。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中考指标到校录取时,将以毕业生学校为单位,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但录取的最低分不得低于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如果指标到校生源不足,剩余指标还将转本区、县(市)统招。

   中考增汉字书写能力题

   《通知》中明确提出,为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要在语文试卷中设一道考察汉字书写能力的2分题。这是我省首次在中考中提出要专门设立“汉字书写能力”题。

   不久前,在2008年全国语文高考大纲中首次提出“错一字扣一分”的要求,加强对考生汉字书写的考察。沈阳市126中学语文教师耿晓玲表示,这种强化将利于普通话的推广以及汉语的规范使用,而这一点也与新课改的理念完全一致。

   “双优”生免试上重点比例提高

   “双优”生就是指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学业考试成绩全优的初中生。《通知》提出,省示范性高中、重点高中要从指标到校的招生计划中划出10%以上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用于提前招收“双优”初中生。

   沈阳市第20中学校长余万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评价这一政策将“有助于推进初中生素质教育”。

   今年的“双优生”免试入学的比例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沈阳市134中学校长吴艳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开始逐渐淡化中考,将由九年制义务教育逐渐向12年制义务教育过渡”。

   但吴艳校长也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非量化的考核,“实施起来,不同学校统一尺度有一定难度。”

   高中每班标准45人

   辽宁省200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还透露,辽宁省高中将逐步实施“小班化”教育。昨日《通知》就对我省今年在向“小班化”教学渐进过程中的班额进行了明确的限定。

   按照《通知》要求,普通高中的班额标准为45人,最高班额要控制在50人以下,有条件的优质高中班额还要再逐步减小班额。而去年,我省对高中班额标准则限定在56人。“‘小班化’教学,将为老师和学生提供的沟通和互动,有利于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与高中新课改的精神也是相适应的。”吴艳认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