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三类学生

  省级“三好学生”

  “市优秀学生”

  “市优秀学生干部”

  背景

  佛山200名免试生优先录取

  今年佛山市对中考政策实行改革,新增中考免试入学新规。根据《佛山市200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规定,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被市教育行政部门授予“市优秀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应届毕业学生,按学生本人意愿,可免试直接升入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据了解,在今年佛山初中毕业生中,能够获取此免试资格的学生约有200多人,根据招考政策,他们可以任意报读佛山市内各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前优先录取,志愿所选取的学校也必须无条件录取。

  此新政策出台,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市民最关心的是评选的公平问题,200多名优秀学生的免试入学资格是否会变相提高了几所知名高中的入学门槛?新政策是否会引导学生过早地去争夺荣誉?

  部门说法

  中考免试政策可以推进素质教育

  据佛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考免试政策的推出是有效推进素质教育的手段。“以前升学只考虑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素质,中考免试制度正是让品学兼优的同学得到升学的保障,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够更好地发展自己,能够得到全面的素质提升。”

  据了解,早在2006年底,广东省教育厅已下发了《广东省200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广东省将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省内有条件的地区将试点选取一定比例学校,在确保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将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或由初中学校推荐优秀初中毕业生直接进入普通高中。

  而佛山今年中考推出免试政策,是改革的第一年,以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推广免试生的范围。

  争议一

  是否跟老师关系好就可被推荐?

  根据《佛山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方案》规定,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首先由学校推荐,不少家长最担心的就是推荐过程中的不公平。“考试成绩可以用分数来衡量,但综合素质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特别是德育分弹性非常大,如果家长跟老师关系比较好,可能就会给孩子多加几分了,这样可能就形成新的不公平。”禅城区卢女士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回应

  教育局:会严格实施“阳光工程”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负责人回应,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选举已经形成一套完备的方案,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会严格实施招生录取“阳光工程”

  “今年推选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程序是历年来最严格的,跟选人大代表差不多!”佛山市汾江中学校长王纯介绍说,对于优秀学生能免试升读高中,学校是非常赞成的,可以让学生从分数中解脱出来,但是学校的责任也随之增大,如果稍有差池学校就变成了众矢之的。

  “学校首先成立评选小组,师生比例为6∶4,然后通过板报、网站、广播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公布学校的评选方案和评选条件、名额等,候选人名单由班级、年级逐层推荐产生。最后由学校评选小组进行差额评选。”王校长介绍说。

  争议二

  免试生会不会垄断名校名额?

  南海区的王先生提出另一种担心:“如果这200多名同学一起报考了某名校,垄断了学校招生名额,那对其他需要通过考试的同学就相当于要抬高入学的门槛?”据了解,有免试资格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前优先录取,录取计划占考生报读学校的正取指标。

  回应

  教育局:免试生就近选学校

  佛山市教育局负责人解释说,全部的免试学生分散在五区,集中报读某所学校的极端现象基本不会发生。“如佛山市优秀学生占当年在校学生人数的万分之七,优秀学生干部占当年在校学生人数的万分之三,比例是已经确定的。实际报名中学生们也会出于上学距离而选择就近的学校。”

  至于是否会提高正取学生的分数线,该负责人指出,以往此三类学生在中考中可以按政策加5分,结果基本上都能考上佛山一中、石门中学等名校,佛山全市每年有6万多考生参加中考,200人免试对整体的成绩基本上是不影响的。而如果今年符合免试入学条件但放弃免试入学的学生,参加中考录取时仍然享受降5分录取的资格。

  争议三

  会不会引起学生争夺名誉之战?

  优秀学生解脱了中考的压力,破除了“一考定终生”的弊端,对初中学生从原来的重视一次考试,转变为重视一贯的素质全面发展,这是免试制度的美好初衷。但也有家长提出疑问,政策的出台是否会加剧今后学生对优秀学生干部这一类荣誉的争夺,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不利。

  回应

  学者:免试生应用平常心对待荣誉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安文铸教授指出,家长这种担心是正常的,学校家庭都应该用正确的心态对待这种荣誉的评选。“学生的成长不但要看绝对的水平,还要看相对的提高,不同层面的学生有不同的追求,并不是所有同学都能上最好的高中,能够正确认识自己,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习环境最重要。”安教授提醒获得免试资格的同学应该用平常心对待这些称号,让自己从荣誉中解脱出来,才能把精力更好地放在学习上。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