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西 > 正文

山西太原08年初中学业考试科目分值有改变

    太原初中学业考试科目分值有改变

   (田凤凤) 太原市教育局昨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全市初中学业考试有关政策。今年初中学业考试仍实行“两考合一考”,市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体育六科,总分690分。考试时间为6月下旬。

  太原应届毕业生48107人

  据统计,2008年太原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为48107人,比2007年的46226人增加1881人。其中2008年城镇应届初中毕业生为35516人,比2007年的33545人增加1971人;2008年农村应届初中毕业生为12591人,比2007年的12681人减少90人。

  仍实行“两考合一考”

  根据太原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太原市2008年初中学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2008年,太原市初中学业考试仍采取“两考合一考”的方式,采用市统一组织的考试与初中学校自行组织的校内考试、考查、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价。初中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统考科目分值有所改变

  2008年太原市初中学业考试市统一考试科目分值与2007年相比有所调整,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20分)每科120分,理科综合150分(其中物理80分、化学70分),文科综合150分(其中历史75分、思想品德75分),体育测试30分,总分690分。

  体育测试分必考和选考科目

  体育测试项目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指标初中阶段测试内容,分必考项目(两项)和选考项目(一项),每项10分。

  其中必考项目为:(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立定跳远。选考项目由考生在学业考试报名时从以下项目中自行选取一项:(1)1分钟跳绳;(2)50米跑;(3)掷实心球;(4)坐位体前屈。

  明年历史学科也闭卷

  今年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闭卷考试,文科综合为开卷考试。英语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场进行。数学、英语、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考试客观卷采用《机读卡》答题。文科综合开卷考试学生只能携带本届初中毕业生使用过的有关课本(含历史地方教材《名城厚土》)。考试过程中禁止携带使用计算器。

  特别需要提醒2009年参加初中学业考试的学生及家长的是,文科综合中的历史学科从2009年开始按照省的统一规定实行闭卷考试。

  太原唯一自主命题

  今年太原市是全省唯一一个自主命题的城市。统一考试科目命题将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号)精神,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命题。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能力立意,注重应用性、探究性、综合性、教育性和时代性;试题注重反映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考查科目打破纸笔测验

  学校组织的考试或考查科目为: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学生日常锻炼、体育健康达标情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音乐、美术、地理、生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含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地方和学校课程等,其成绩及学生各方面获奖情况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

  太原市教育局要求,校内考试或考查科目必须打破纸笔测验、技能考查等单一形式。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课程要结合综合素质评定中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的要求进行考试或考查;应关注综合实践活动,尤其是研究性学习等课程的过程、方法和成果的评定。

  升学成绩以实际分值评定

  今年太原市初中学业考试的成绩评定,原则上以等级制方式呈现。作为过渡,今年太原市统一考试科目仍采用单科等级和实际分值同时呈现的方式,学生毕业成绩以等级方式登记,学生升学成绩以实际分值方式登记。学校组织的考试或考查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呈现,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