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山东中考有较大改革 考试时间六月中旬进行

  13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我省中考命题及考试形式有较大改革,考试统一安排在6月12日至14日进行,自行命题的市可参照执行。
  据了解,鉴于今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新课程的毕业生大幅增加,对学习新课程的初中毕业生将单独命题考试,可根据考试的具体内容采用纸笔测验、听力测试以及口试、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纸笔测验也可采取闭卷、开卷或开闭卷结合等不同形式。考试和考查的具体科目,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命题将分别根据初中各学科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各提供1套纸笔测验试题,两套试题分别成卷,但在难度和区分度上一致。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考试办法由各市根据情况确定,分数计入总分,所占分值体育不少于40分,音乐、美术各不少于20分。
  山东中考今年“双轨”运行
  学习不同教材按照不同标准命题
  今年是我省初中实施课改以来毕业生大幅增加的一年,大批学习教学大纲教材(老教材)的初中生和学习课程标准教材(新教材)的初中生将同时毕业。今天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关于2005年山东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学习不同教材的地方,要按照不同的标准命题组织中考。
  《通知》规定,对学习新课程的初中毕业生应单独命题考试,可根据考试的具体内容采用纸笔测验、听力测试以及口试、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纸笔测验可采取闭卷、开卷或开闭卷结合等不同形式。考试和考查的具体科目,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省教育厅要求,要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公布具体考试科目和考试范围不得早于考前3个月。
  《通知》规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8科命题以教育部2001年颁布的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其他地方以教育部2000年颁布的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为依据。两套试题应分别成卷,杜绝设置偏题、怪题。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各提供一套纸笔测验试题,各市可参考、选用该套试题。中考体育与健康(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考试办法由各市根据情况确定,考试分数计入总分,所占分值原则上体育与健康(体育)不少于40分,音乐、美术各不少于20分。
  《通知》还规定,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办法和中等学校录取制度的改革措施以及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使用办法,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自行研究确定。
  此外,今年我省中考日期统一安排在6月12、13、14日3天进行,自行命题的市可参照执行,采用省命试题的市不得随意变更考试日期。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