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安徽 > 正文
  今年中考,安徽省省级课改实验区的毕业生将实行物理、化学开卷考试,语文科允许带《新华字典》,这是继历史、政治开卷后中考的又一次重大变革。这次改革会给全省33个省级课改实验区的15万考生带来什么影响?开卷考试是否意味着难度降低?就此采访了合肥市第45中学的部分老师和省教育厅有关人士。
  物理开卷:对学生影响不大
  合肥市45中物理老师刘志刚认为,从近几年中考的命题来看,记忆性的物理考试试题已经越来越少,开卷对于考生来说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因为物理试题中,能从书本上直接找到答案的几乎没有。对于考生来说,综合运用书本知识,重视理解、实际操作以及掌握探究性的解题方法才是物理应试中最为关键的。
  化学开卷:减少不少记忆量
  合肥45中化学老师邓少武认为,从化学这个学科来说,开卷考试可以减轻学生负担,比如一些纯记忆性的东西:元素符号、少见的化学式等。但他同时认为,如果学生片面地认为开卷就可以不强记,那是一种误区,因为这样不仅会影响考试成绩,而且对今后高中、大学的学习也有不利的影响。
  语文:带《字典》有利有弊
  合肥45中语文教研组长牛刚老师告诉,语文考试可以携带《新华字典》在从前是不可能的,因为从前的中考中总是有找错字、填注音等题。允许带字典是不是意味着这类考题将消失抑或加大,现在还不好说。就这一变化来看,携带字典可以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和自主探究的能力,有积极意义。进行这一改革可以说是对语文学习及教学的一种导向。
  牛老师同时认为,允许带字典有可能给监考带来不利影响,比如监考中如何控制夹带作弊等,考生也可能因此放松对字词句等基本要素的掌握。还有,如果考生查字典费时太多,考试成绩必然受影响。
  开卷是新课改需要
  省教育厅基教处的李明阳处长告诉,理化开卷考试适应了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而不能单纯地理解为考试难度的降低。新课改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要求学生把课堂所学与实践能结合到一起。物理、化学开卷考试后,学习的导向性发生变化,学生变死记硬背公式和定律到灵活运用,更有利于提高他们学习的自主性和思维的开拓性。面对开卷考试,李处长认为老师在教学时应该引导学生理解记忆,把握好知识的综合运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