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时间 > 山东 > 正文
2016年烟台中考时间安排,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17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政策与去年基本一致。

  2016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式、科目和时间安排

  今年烟台市的考试科目和方式同去年一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涵盖初中阶段的国家课程,安排在初中阶段相应年级学科课程结束后进行。

  考试采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笔试与口试相结合、书面考查与动手操作考查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主要为:

  课程考试科目,共11科。分别为政治(满分100分,按70%比例折算)、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物理(满分100分,按80%比例折算)、化学(满分100分,按70%比例折算)、体育(40分)、历史(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生物(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地理(满分100分,按40%比例折算)、信息技术(满分100分,折算最高分为20分)。

  上述科目中,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七科安排在初四年级进行,政治科目实行开卷考试,英语听力使用光盘。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3至16日。具体为:

  6月13日 上午语文 7∶30—9∶30

  物理 10∶00—11∶30

  下午化学 2∶30—4∶00

  6月14日 上午数学 7∶30—9∶30

  政治10∶00—11∶30

  下午 英语2∶30—4∶30

  6月15日 上午历史 8:30-9:30

  生物 10:00-11:00

  下午地理 2:00-3:00

  6月16日 信息技术

  体育科目的考试,由各县市区根据烟教〔2003〕96号文件要求组织。考试内容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自行确定。从2017年开始,六区体育考试由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统一组织,各区负责实施,县市考试由县市组织实施。

  地理考试放在初二年级进行,历史、生物和信息技术安排在初三年级进行。信息技术科目实行无纸化考试。从2018年开始,信息技术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

  实验操作考试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三科,生物实验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初四年级进行。 音乐、美术考查。安排在初四年级进行,由县市区组织实施,具体考核办法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2015年,教育部批准烟台市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2016年,我市出台《烟台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意见(试行)》。根据文件精神,我市从2016年开始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为减轻学生负担,同时保证招生工作平稳,从2017年开始,以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代替音乐、美术考查,测评成绩只作为普通高中自主特长招生参考,待条件成熟后,测评成绩再纳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

  学业水平考试:5月10日开始报名,使用网上阅卷

  今年,烟台市初中毕业生总数将达5.5万人,教育部门在继续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前提下,按照普职教育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确定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总量。从今年开始,普通高中的班额不得超过50人,全市考试报名时间统一在5月10日至16日报名。

  报考范围上,相关政策与往年一致,具体为:既无烟台市户籍也无烟台市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无烟台市户籍但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可在流入地所在县市区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烟台市户籍、无烟台市学籍,需回户籍所在县市区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须提供有效的户籍及学籍证明材料;有烟台市户籍和学籍的考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县市区报考。凡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在招生录取时应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一视同仁。

  从2015年开始,烟台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以及六区地理、历史、生物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网上阅卷,使用统一的阅卷评分标准。烟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的情况看,网上阅卷可有效避免阅卷过程中的干扰因素,避免了手工处理数据可能出现的失误,提高了阅卷质量和效率,2015年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经核查成绩全部正确。

  志愿填报:全市使用统一平台

  2015年,烟台市建立起全市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由此实现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一年多的运行实践表明,借助该平台完全可以压缩报名时间。教育部门由此决定,自2017年开始,烟台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的报名时间将统一改为5月10日至13日。同时,今年全市将继续使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学生的考试报名、分数查询、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均通过平台实现。

  根据计划安排,6月30日开始,考生可通过平台查询考试成绩,7月9日至11日,可通过平台填报志愿。填报时,考生可自主选报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此举将更充分地尊重考生和家长的报考意愿,避免任何单位和个人干涉报考,维护考生和家长的权益。今年,考生填报报考志愿仍在公布考试成绩之后,考生和家长可以更客观、更理性地自主选择报考志愿。

  志愿填报结束后,招生录取工作将根据填报情况分四个批次进行。其中,第一批为初中起点“3+4”本科录取,第二批为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第三批为“2+3”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录取,第四批为中等职业学校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全市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招生是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体育、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和生物实验操作14科总成绩录取。第三批次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将增加一次征集志愿,根据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重新统计院校的计划缺额数对外公布,并根据计划缺额数填报征集志愿,时间安排在首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录取原则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

  招生: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合并为自主特长招生

  一直以来,烟台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基本都以分数作为录取依据,录取标准与统招生一致,造成志愿填报的困难。今年,烟台市教育局对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工作进行了完善,将自主招生和特长招生合并为自主特长招生,其数量不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其余为统招生计划。对广大考生和家长而言,在高中学校招生总计划数不变的情况下,统招生数量增加了。

  烟台市教育局规定,自主特长招生的招生对象为公办普通高中本学校招生区域内,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在全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为避免学校交叉录取导致招生计划浪费,每个考生只能报一所自主特长招生的学校,以保证更多的学生有升学机会。根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可结合学校实际申请自主特长招生,通过审核的学校具备自主特长招生资格,由市教育局下达自主特长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将于7月2日至7日组织自主特长招生报名、审核和特长测试。

  根据国家、省和市有关政策,烟台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继续实施特长加分及优惠政策。

  附1:烟台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特长加分及优惠政策

  特长加分,是指对具有音乐、体育、美术、电脑制作、科技等特长及竞赛方面获优胜奖的学生,根据获奖情况和达到的等级情况,在普通高中录取时,给予加分录取。

  关于优惠政策,主要针对优抚对象子女、归侨及港澳台考生和少数民族考生等,当年在招生录取时分别给予一定降低分数录取的优惠照顾。考生的加分项目、加分分值必须在学生所在学校公示,如无异议,方可在高中阶段招生录取中加分,有关加分和优惠的具体工作由县市区教体局负责实施。

  家长和考生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今年对特长加分明确了时间要求。具体为:除体育类特长加分要求是在初中阶段后两年(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获得的成绩外,其余3类特长加分要求是在整个初中阶段(2016年5月1日前)获得的成绩。

  同一考生,其特长加分与享受的优惠政策不能重复计算,只记取最高项。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市从2015年秋季入学初一新生开始,清理规范高中招生加分项目,取消国家明确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