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招生简章 > 湖南 > 正文

2018衡阳市城区中考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公布

来源:衡阳教育局 2018-1-17 15:56: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衡阳市城区中考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公布,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

  衡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城区各中学: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依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及《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发〔2016〕5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2018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要成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领导小组,根据我市统一部署,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层层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评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组考方案、各类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顺利实施。

  二、工作安排

  (一)报名

  1.报名对象:2015级、2016级初中在籍学生均应报名参加规定的科目考试。

  2.报名时间及程序:4月1日—4月13日

  (1)在籍初二、初三学生由学籍所在学校统一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各学校根据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系统学籍信息核实报名信息,所有初二、初三在籍学生未经批准必须报名参加考试,学校不得接受非本校学籍学生报名。(2)在县域外就读要求回本县(市)参加初中学业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要求取得初中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报名手续。属市城区户口的考生于5月7日—11日携带户口薄、学籍卡、两张一寸免冠照片直接到市中考办办理报名手续。

  3.报名费缴纳:考生在办理报名手续时按照有关规定缴纳考试报名费。

  (二)组考

  1.职责分工:学业水平考试组考工作要严格按照《衡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细则》(以下简称《考务工作细则》)要求组织实施,市、县(市、区)和学校分级负责。

  2.考点设置: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生源分布状况及学校办学条件,按相对集中、就近原则分流考生、设立考点,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市城区全部纳入标准化考点,鼓励各县市将中考考点设置在标准化考点。市中考办依据汇总信息编排考生的考场及座位号,各县市区中考办负责打印并发放考生准考证。各考点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具体承担组考工作,考点的组织管理、机构设置等按照《考务工作细则》要求执行,并对组考所需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添置和检修,确保考试期间正常运转。

  3.考务培训: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按照《考务工作细则》要求,分层负责对所有参与考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岗前业务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

  4.监考要求:各考点按照《考务工作细则》要求,按“全交叉监考”、“滚动式监考”的原则进行,认真做好监考工作。有装备监控系统的考点要启动监控系统。市城区中考考点进行全程监控录像,启用电子屏蔽设备,并在每堂考试考生入场前进行安检,各县市可参照执行。

  5.保密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按照《考务工作细则》要求加强各个环节的保密工作,加强保密室设施设备的建设,确保达到规定要求。试卷的保密保卫要按规程操作,保密员要外派。全体保密员要忠于职守,并与考点主任签订责任状,增强保密责任意识。

  6.特情处置: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在考试期间要加强值班,要作好值班记录台帐,及时了解各考点组考情况,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三)考试科目、考试形式、卷面分值及时间

  1.考试科目:初中三年级: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初中二年级: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

  2. 考试形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笔试和技能测试。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实行书面闭卷笔试,道德与法治、艺术实行开卷笔试。体育与健康实行技能测试,物理(初三)、化学(初三)、生物(初二)实验操作实行操作测试,信息技术(初二)实行机考。

  3.计分科目及分值:语文、数学各120分,道德与法治(含禁毒教育知识2分)、外语(含听力考试15分)、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各100分,体育与健康60分,合计1000分。其他科目成绩综合成等第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市中考办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书面考试工作由基教科具体负责实施;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测试工作由体卫艺科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查)工作由市装备站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由市教科院负责指导、分校实施。

  听力残障学生(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经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可免试英语听力。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免试听力学生须本人提出申请(填写《2018年衡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力免试申请表》见附件一),家长签字同意,报所在学校审核。申请时须提交听力残疾证或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听力鉴定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然后学校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公示一周后,上报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报送的材料进行复核,认定免考资格,并于6月8日前填写好《2018年衡阳市听力残疾考生申请中考免英语听力考试汇总表》(见附件二)报市中考办备案(市直考生由学校直接上报市中考办)。符合英语听力免试条件的听障学生要求参加英语听力考试,可向学校申请备案,由学校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在考试中使用助听设备(考生自备)、根据情况就近安放播音设备。严防免试英语听力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一旦发现,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取消免试资格,并依据有关考试规定严肃处理。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2018年版)的通知》及市教育局《关于继续做好中小学学生计算器配备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衡教通〔2015〕224号),结合教育部颁发的《学生计算器行业标准》,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学科可继续使用符合标准的计算器,其他学科均不能使用计算器等电子产品。

  4. 考试时间及时量:

年 级

日 期

上 午

下 午

初中三年级

6月16日

(星期六)

物理:8:00——9:30

历史:10:10——11:40

语文:14:30—16:30

6月17日

(星期日)

道德与法治:8:00—9:30

化学:10:10——11:40

数学:14:30—16:30

6月18日

(星期一)

外语: 8:00——10:00

艺术:10:40——11:40

初中二年级

6月18日

(星期一)

地理:14:30—15:30

生物:16:00—17:00


  (四)命题与制卷

  命题与制卷由市中考办负责组织实施。

  1. 命题原则:按照《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2018年版)有关要求,优化命题导向,关注核心素养,突出考查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注重试题素材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试题要充分体现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基本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2. 命题要求:建立并不断充实以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组成的衡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每年中考命题教师在驻局纪检组全程监督下从专家库随机抽取。所有命题人员必须签订诚信承诺书和命题保密协议,进一步完善命题、审题、制卷等各个环节工作制度,确保考试质量,杜绝差错。

  (五)评卷

  评卷工作由市中考办、市教科院共同组织,实行统一扫描、集中评卷。

  1.答题卷扫描:考试结束后,各县市区负责将考生试题卷和答题卷按《考务工作细则》要求集中清点、装袋、汇总造册,再统一送到市中考办保密室;市中考办将答题卷进行汇总后,协助扫描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扫描。

  2.评卷:市中考办、市教科院按照《考务工作细则》要求组织统一评卷。评卷教师人员的调遣另见通知。

  (六)成绩运用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生毕业证颁发、评价县市区及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七)补考

  初中毕业生书面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由毕业学校组织一次补考,补考工作在7月6日以前完成,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市直各初中学校于7月12日将补考成绩报市中考办。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补考达到合格者,可颁发初中毕业证书。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学业水平考试是推进初中新课程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和初中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规范操作,整体协调推进文化考试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要确保安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业水平考试相关文件和《考务工作细则》要求,制订好组考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点要就试卷保密、考生安全、考风考纪建设等工作建立层层责任制,努力实现无失(泄)密、无安全事故、无重大舞弊行为的“三无”目标,确保考试安全万无一失。

  (三)要精细管理。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要求,联系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量化工作标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注重每一个细节,将各个工作环节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的各项工作任务。

  本《通知》由市教育局负责解释,相关内容如与省教育厅政策不一致,可适时调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