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招生简章 > 湖南 > 正文

岳阳市教育局2012年岳阳中考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教育局 2012-4-13 10:56: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岳阳市教育局2012年岳阳中考考试工作的通知

岳市教通〔2012〕28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市直相关学校,各民办相关学校:

  为确保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12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形式及时间安排

  1、考试科目

  ⑴考试:

  九年级: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体育;八年级:生物、地理。

  ⑵考查:

  九年级:物理实验、化学实验、音乐、美术、英语口语、汉语口语、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劳动技术教育;八年级:生物实验。

  2、考试形式

  ⑴闭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历史、生物。

  ⑵开卷考试:思想品德、地理。开卷考试的科目可带纸质工具书、课本、复习资料等,但不得携带、使用电子工具。

  ⑶ 现场测试:体育必考项目、统一选考项目与学生自行选考项目由各县(市)、区根据省厅文件制定。

  (4)考查:A、必测:信息技术教育、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由县(市)、区教育局组织统一检测;B、选测:分音乐、美术,英语口语、汉语口语,研究性学习、劳动技术教育三组,学生可任选两组中各一项共两项进行测试,由学校组织统一检测。

  3、考试时量与分值

  ⑴考试时量: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钟,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各90分钟。

  ⑵各科满分: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语文120分为基础知识70分、作文45分、汉字书写5分。汉字书写不单独出题,以作文的书写情况为依据记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各100分。体育测试赋分办法另行通知。

  ⑶学生考试结果呈现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体育以分数形式呈现;必测考查科目以A、B、C、D等次形式呈现;选测考查科目以合格或不合格形式呈现。

  4、考试时间

  文化学科考试时间如下:

 

 

上午

下午

九年级

618

(星期一)

语文: 8:0010:00

物理:10:4012:10

    史:14:3016:00

思想品德:16:4018:10

619

(星期二)

数学: 8:0010:00

化学:10:4012:10

    语:15:0017:00

八年级

 

620

(星期三)

生物: 8:00 9:30

地理: 10:1011:40

 

  二、考试命题

  1、命题指导思想:严格按照部颁《课程标准》,参照《2011年湖南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标准》,并结合本市教学实际命题。坚持德育为首,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难易适中。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做到思想性、科学性、技术性的统一。做到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推进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改进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高中阶段招生改革和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2、考试内容与形式:考试的范围按部颁《课程标准》及《2011年湖南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标准》的要求,淡化单纯记忆的考查,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着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重视考查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考查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身学习影响较大的知识与方法。试题注意体现应用性、探究性、综合性、开放性和教育性,使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要求得到全面体现;加强试题与社会生话、学生经验的联系,增强问题的情境性,体现考试的时代性。试题要求表述规范,设问明确,语言简洁,图形清楚,专业用语准确。试卷结构简约合理,题量适当,难度适中。考试试卷和答题卡按网上阅卷的形式设计。

  3、考查学科:检测试题要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对学生现场演示、实践应用能力的检测,尽量减少纯粹识记内容的考查。

  三、组考和阅卷

  1、报名。所有八、九年级在籍学生均须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市教育局通过“岳阳市基础教育管理平台”统一下发考生名单。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会同学校严格审查报名资格,澄清学籍异动情况底子。收费按省物价局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2、组考。严格按《岳阳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考务细则》要求组织实施。要切实加强组考工作的领导,确保考试安全,特别是体育现场测试的安全。各考点巡视员由教育行政干部担任,监考由非考点学校教师担任。所有考生随机编排考室。各地要根据网上阅卷要求,在考前认真组织考生做好答题卡填涂练习和模拟训练;认真组织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做好考务培训,杜绝工作差错。

  3、保密。严格按考试保密工作纪律要求进行。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考前对各考点学校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确保达到“三铁”(铁门、铁窗、铁柜)的基本要求。试卷保密员由考区办公室统一选拔思想素质好、作风正派、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师担任并实行交叉派遣,同一考点两名保密员必须来自非该考点学校的不同学校。要严格落实双人双锁、24小时值班、电话点名查岗等保密工作措施,确保试卷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4、阅卷。继续实行全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网上阅卷。市教育局统一扫描答题卡、统一阅卷时间、统一阅卷期间数据管理、统一公布成绩。阅卷方式继续实行分科目远程网上阅卷。各地要认真做好阅卷点建设和阅卷教师的选聘工作。

  四、综合素质评价

  1、评定的内容。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确定的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以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方面为评定内容。

  2、评定的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综合素质评定实施方案,指导学校的评定工作,监控评定过程,接受投诉和举报,纠正评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处评定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学校成立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委员会及班级评定小组。评定委员会负责落实评定方案,制定实施细则,任免班级评定小组成员,组织并监督评定工作,认定评定结果,接受和处理投诉、举报。班级评定小组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等方面人员组成,负责对班级中的每个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评定工作。评定委员会及评定小组的人员组成必须具有代表性,人数均应在5人以上。

  3、评定的方法。综合素质评定必须坚持学生自评、同学互评、评定小组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评定的信息来源包括:学生的日常表现和成长记录;家长和社会评价;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绩,参加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学习情况;学生的爱好特长表现等。评定过程中应注重对原始资料的分析与概括。

  评定工作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如有原则性的重大分歧应提交学校评定委员会裁定。学校评定委员会对评定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认定。评定结果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并提交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评定领导小组备案。对评定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学校评定委员会反映或向县级评定领导小组投诉。评定结果不得随便更改,如果发现确实有误,应及时处理并记载更改缘由及更改人,同时保存原评定记录备查。

  4、评定结果的表达。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以等级加评语的形式表达。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学生评定为D等级时应特别慎重;综合性评语应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体现学生的成长,突出特长和潜能。评定结果要与学业考试成绩、考查结果结合作为高中招生的依据。

  五、初中毕业资格的认定与管理

  1、初中生毕业资格的认定。初中生毕业资格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认定,并报市教育局基教科备案。学生毕业资格应包括综合素质评定及必测考查成绩C等(含C等)以上,全市统一考试十科平均成绩及格,学校选测考查成绩合格。达不到毕业成绩要求的,可由学校组织重考一次,其成绩仅作毕业资格认定。对于确有特长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学科成绩方面的要求。

  2、初中生毕业资料的管理。毕业生所在学校应为考生填报《初中毕业生登记表》,包括学生在校期间考试、考查、考核的所有学科、项目的成绩,学生自我评价,教师评语,学校综合评价等内容。学校按照学籍管理制度对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发给初中毕业证书;对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发给初中结业证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肃认真对待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切实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规范考试、招生行为。对违反招生、考试规定,扰乱招生、考试秩序,损害教育形象的行为,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一律按有关规定和纪律严肃处理。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全国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