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招生简章 > 湖北 > 正文

宜昌2012初中毕业生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方案

来源:宜昌教育局 2012-3-14 14:56: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宜昌2012年中考网上报名时间为4月6日—22日,考试时间为6月20日-22日。

宜昌市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市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报名对象及条件

  (一)具有宜昌市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必须是具有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三)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中职学校。但往届生(含宜昌市外其他生源)报考中职学校只报名参加填报中职志愿,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二、报名资格审查

  建立学业考试报名资格审查工作责任制,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报名资格审查均依据市、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股)提供的学籍库进行审核。没有学籍者不能报考。

  (一)报名资格审查以县市区和宜昌市城区为单位组织执行。

  报名资格初审由报名点(原则上以初中学校为单位设置报名点,由市、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审定设置)负责,报名点要确定资格审查主管负责人和资格审查人。市、县(市)区教育局基教科(股)指定专人负责建立真实、准确、完整的考生学籍库。

  (二)宜昌市城区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初中学校集中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进行学籍资格审核。市招考办凭市教育局基教科学籍库安排办理报名手续。

  城区(不含夷陵区,下同)考生报名时,须取得城区初中学籍和户籍一年以上并提交本人户籍证。凡户籍不在城区的考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考。因各种原因确需在城区报考的非城区户籍学生(含临时学籍学生),可在城区参考,但录取时不能参加省级示范高中录取,此类考生应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家长签署明确意见,经学校审查签字认可后报市教育局备案,否则,不得在城区报考。

  凡在城区初中学校就读的经商人员、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凭有效证件(经商人员子女须提供其父或母的经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及一年以上纳税记录;进城务工农民子女须提供其父或母的户籍证、身份证、劳动合同和居住证),准予报考,享受本地考生同等升学待遇。对于户籍在城区而在外地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原则上在原就读地参加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并在当地取得高中入学资格后,转入城区相应高中就读。

  (三)八年级地理、生物科目报考以初中学籍库名单为准进行资格审查。

  (四)凡报考考生与学籍库不符的,应由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学校审查,市、县市区教育局基教科(股)办理相关确认手续(须附相关证明材料)后,由当地招考机构审核办理报名手续。

  三、报名办法

  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按照统一的信息标准,全市统一组织实行网上报名。考生报名流程:资格审查→领取报名号→网上录入报名信息→打印考生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对报名登记表进行校对并签字确认→班主任审核签字(网上报名操作说明及要求市招考办另行文规定)。

  四、报名时间及工作要求

  (一)报名时间:

  考生报考资格审核时间为3月31日前。

  考生网报时间为4月6日—22日。为确保网报的畅通和安全,市招考办在网报期间分县市区分时段安排进行,各县市区分时段网报时间另行通知。

  (二)报名工作要求:

  1、各地各校要认真做好网上报名的网络设备设施建设,为考生网上报名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要及时组织考生进行培训、演练,指导考生完善网上报名手续,规范填写相应的报名表和档案资料(并建立考生纸质档案)。要强调考生输入姓名必须与身份证(或户口簿)姓名一致,输入的身份证号准确无误,确保报名信息录入真实、准确、完整。

  2、报名点要规范执行网上报名操作程序。要严格审查考生的学籍和户口(原件),禁止接受未经市、县(市)区教育局基教科(股)进行资格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报名。

  3、各地、各校须及时组织考生进行电子照相,按照省编信息标准采集考生电子相片信息(按比例长*宽 1:0.75,最低像素300*225,照片存储为 jpg格式,考生照片的文件命名统一用省编学号命名)。

  4、各县市区招考机构须在4月1日前将报名资格审查合格的数据库(考生学籍库和考生电子相片信息库)上报市招考办。城区考生学籍库由市教育局基教科提供给市招考办,城区考生电子照片信息库由城区各中学上报市招考办。各项数据交接均采用光盘形式并办理签字交接手续。

  5、所有初中学生必须参加学业考试。学业考试是初中毕业生毕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考试。各初中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阻挠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参加考试,不得动员和组织学生提前结束学业离校。

  6、对考生实行双号管理。即考生报名时取得一个报名号,招生考试机构为考生编排考场时,产生一个准考证号,报名号与准考证号一一对应。准考证号仅供文化考试时使用,考生报名、考试成绩的打印、查询以及志愿填报、录取等均采用报名号。

  7、报名信息标准严格按《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201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及信息标准的通知》(鄂教职成〔2011〕10号)等文件精神规定执行。各地基础教育科(股)提供的学籍库必须与省学籍网络导出的学籍库格式一致。

  五、优录政策

  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和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优录政策并负责办理相关认证手续。相关优录政策市教育局另行规定。

  六、考试收费

  根据省物价局中考收费文件(鄂价费[2003]221号)规定,考试费共计70元,八年级地理、生物统一考查不收费。九年级考生收费中,县市区考生每生上交市教育局28元(含试卷、理化实验操作、计算机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费用),城区考生收费全额上交市教育局。报名工作结束后及时收取和上缴相关费用。

  七、考试(考查)科目分值及时限、考试形式、考试时间

  统一纸笔考试科目:宜昌市2012年学业考试纸笔考试的九年级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八年级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以上科目的考试形式统一为闭卷。

  纸笔考试科目分值和考试时限:语文、数学、英语卷面分各为120分,物理卷面分80分,化学卷面分50分;其他纸笔考试科目: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和生物卷面分各为100分。语文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数学、英语考试时限各为120分钟,物理、化学考试时限各为90分钟,其它学科考试时限各为60分钟。

  纸笔考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宜昌市2012年学业考试科目时间(北京时间)安排表:

日期

上午

下午

620

星期三

语文(900-1130

化学(1430-1600

历史(1630-1730

621

星期四

英语(900-1100

物理(1430-1600

思品(1630-1730

622

星期五

数学(900-1100

地理(1430-1530

生物(1600-1700

  注:英语听力考试开考铃响毕即放磁带,且只放一遍。

  考试(考查)科目: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分值为20分,体育与健康考试由市教育局体艺卫科具体组织实施。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科目考查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查由市教育技术装备站具体组织实施。

  体育与健康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查,统一使用报名号、电子照片等中考报名信息,具体要求和安排,由市教育局体艺卫科和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根据有关规定另行发文。体育与健康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科目考查,应于5月底以前完成。

  学校综合考查科目。音乐、美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语文听力与口语交际、英语听力与口语等考查时间由学校根据课程结束时间自定。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全国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