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分数线 > 广东 > 正文

2021年广州中考录取分数线已公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7-29 19:29: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广州中考录取分数线已公布,更多2021中考录取分数线、2021中考成绩查询时间、2021中考成绩查询入口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1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计分科目成绩(以下简称“中考成绩”)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控制线”)今天公布,现将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一、中考成绩情况

  今年是广州市“新中考”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中考命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组织规范严谨,保持命题难度相对稳定且稳中略升,实现“安全、优质、导向”的命题工作目标。注重考查学生科学和人文素养及实践能力,把考生从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中解放出来,发挥好考试对教育教学的正向引导作用。我市今年中考总分全市平均分为570分,与去年基本持平,面对新中考“首考”和疫情双重压力,圆满实现“考得好”目标任务。

  考生可以通过中考服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栏目、“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查询成绩,或留意市招考办发送的中考成绩短信。根据教育部、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今年继续只公布考生个人成绩,严禁各区、各学校对学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平均分和升学率等,以维护良好招生秩序和教育生态。

  二、“新中考”的变化情况

  一是实行全科开考,考试科目分为录取计分科目和录取参考科目,录取计分科目增加了历史科目,物理、化学新增了实验操作考试,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的科目分值有调整,满分保持810分不变。录取参考科目考试全面实现无纸化机考,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二是首次将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纳入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范围;首次将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安排在第一批次招生。三是适当提高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计划的比例,实行8%-18%的弹性比例。四是根据批次优化调整,创新实行以40分为间隔的多梯度投档录取,第二、第三和第四批次招生计划,均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五是有序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时,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有相应的等级要求。

  三、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划线情况

  (一)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8号)和《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填报志愿工作的通知》(穗招考办〔2021〕12号)精神,综合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填报志愿以及考生成绩等情况,经市中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我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为515分,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最低控制线为435分。

  (二)根据梯度投档控制线设定规则,以降序排列在报考总人数12%位置(去尾取整)的考生成绩690分作为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以40分为间隔依次设定普通高中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650分、第三梯度投档控制线610分、第四梯度投档控制线570分、第五梯度投档控制线530分;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515分。

  (三)中职学校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515分;以40分为间隔依次设定中职学校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475分、第三梯度投档控制线435分(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最低控制线)、第四梯度投档控制线395分……依此类推。

  (四)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时,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非示范性普通高中投档考生的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自主招生考生须达到招生学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录取参考科目等级要求和录取最低控制线。

  四、7月29日起考生可申请成绩复查

  成绩公布后,如考生对本人成绩有疑问的,可在7月30日17:00前向初中毕业学校(或报名点)提出书面复查申请,由学校(或报名点)统一登记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报复查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市招考办将组织专人进行成绩复查,复查内容为成绩统计是否有误、是否漏评、答卷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掌握宽严的问题。

  五、8月1日普通高中录取正式开始

  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将于8月1日正式开始。8月1日上午,第一批次招生学校录取。8月2日上午,第二批次招生学校录取。8月3日上午,第三批次招生学校录取。8月4日上午,第四批次普通高中学校录取。8月7日前,被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的新生注册报到。8月9日,公布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计划和补录办法。8月10日,未被录取的考生通过中考服务平台填报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志愿。8月11日上午,补录投档。8月13日前,各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完成补录新生注册报到。8月14日,第四批次中职学校录取。8月19日前,被第四批次中职学校录取的新生注册报到。8月20日,公布有关中职学校的补录计划。

  六、录取信息公开与监督

  录取期间,市招考办将严肃招生纪律,严格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用心用情服务,主动接受监督,全力维护考生权益。

  每批次录取结束后立即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一是公布录取结果,每批次录取结束当日向考生发送录取结果短信,考生也可通过中考服务平台、“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查询录取结果;二是公布每批次学校录取分数,包括户籍生、外区生以及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随迁子女的投档情况。

  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市中招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如发现有违反招生政策的情况,可在工作时间拨打投诉电话020-83861859反映。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成绩查询
获取2021中考分数线
获取2021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2021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2021中考真题答案 | 2021中考答案 | 2021年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2021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