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山东 > 正文

三项调整!两个取消!2022年济宁中考新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22-5-17 16:4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三项调整!两个取消!2022年济宁中考新变化,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济宁市2022年中考考试内容包括考试科目、考查科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生考试。

  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生物、信息技术、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体育。考试成绩以等级和分数两种形式呈现,其中地理、生物科目的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其他考试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

  各科目分值:语文100分;数学100分;英语100分(含听力测试20分);物理60分;化学5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50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10分(抽选一科);信息技术20分;体育60分;总分610分。

  考查科目为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由初中学校进行考查,考查结果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各初中学校要在学生初中三(四)年成长记录、学期评价的基础上,按照《济宁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做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评价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

  各普通高中制定本校特长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报主管教育部门相关科室审批后向社会公布,由普通高中自行组织。报考资格是要求考生为具有济宁市学籍或济宁市户籍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进行。录取顺序分别按照“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学校、普通高中学校、初中后高职高师学校、中职学校的顺序录取。

  2022年中考政策的调整和变化

  从整体来看,今年的中考既落实了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考招生工作要求,又充分吸收了基层学校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2021年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变化。主要体现为三项调整、两个取消。

  调整考试顺序。一方面满足考生转化思维,合理调配考试书写量的需要,另一方面考虑到考生中午就餐、解决接送问题,相比2021年中考考试科目顺序设置来说,今年语文、物理、化学设置在6月13日进行,英语、数学、道德与法治设置在6月14日进行。6月15日上午历史结束后,意味着初中三年制考生的中考全部结束,6月15日下午进行生物、地理考试,即为三年制、四年制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

  调整报名方式。今年首次启动网上报名的方式,这是信息化、无纸化、网络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参考了众多地市的经验后进行的调整。中考网上报名地址在济宁市教育局官网和济宁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考生可登录济宁市教育局官网或济宁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考生个人通过学籍号和初始密码登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普通高中或者职业学校的填报。每名考生填报后最多修改两次,报名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确认的信息为准。以往初中学校需要参与报名上传工作,今年,学校主要进行网上报名的宣传引导,填报则由学生及家长进行,充分体现学生跟监护人的真实意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或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调整录取方式。成绩发布后,除特长生外,济宁城区首次按照招生计划1:1划定城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这意味着,各普通高中招收中考成绩达到最低录取资格线以上的考生,招生计划未完成时,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需要注意的是,指标生的录取也需要满足成绩在最低录取资格线上这一硬性条件。这项政策的调整,既避免了高分学生落榜的遗憾,也能提升普通高中的生源质量,充分体现教育公平及优质发展。

  取消有关科目的统一测试。受疫情原因现实情况影响,今年取消信息技术、体育、实验操作考试科目的统一测试,以满分计入中考成绩。

  取消指标生户籍限制。广大进城务工人员为济宁市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保障他们的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也是鼓励更多智慧和力量参与济宁建设。往年填报指标生需要应届毕业生满足同时拥有济宁市城区范围内户籍、学籍两项条件,2022年取消了户籍的限制,只保留济宁市城区学籍条件,即满足济宁城区初中学校在籍在读满两年(含两年)以上。这充分降低随迁子女在济宁参加中考的门槛条件,让他们也能享有和城市学生一样的中考录取机会。

  针对优抚对象、军人子女等给与政策照顾的特殊考生,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执行。

  2022年中考工作时间安排情况

  5月12日-14日,非毕业年级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由初中学校统一导入济宁市高中段招生平台。

  5月16日-5月22日,进行志愿填报。

  6月13日-15日,进行考试科目测试。

  6月25日前,公布考试成绩。

  6月26日前,对成绩有异议的学生通过初中学校上报成绩复核申请。

  6月29日前,完成城区普通高中特长生录取。

  6月30日,公布城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

  6月30日前,完成“3+4”高职本科的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

  7月6日前,公布城区普通高中统招线。

  7月13日前,普通高中征集志愿填报和录取。

  7月中下旬,初中后高师、高职志愿填报和录取。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