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福建 > 正文

三明市2022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办法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 2022-2-8 19:4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三明市2022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办法的通知,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教基〔2018〕66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闽教基〔2021〕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三明市2022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办法。

  01

  报名条件

  (一)具有 三明市初中学籍的八年级、九年级在校生;

  (二)具有 三明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八年级、九年级在校生或社会考生(含同等学力考生和往届生)。

  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校生不得报考。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中考报名。

  02

  报名办法

  九年级毕业升学考试和八年级地理、生物会考实行网上统一报名。

  报名时间:2022年3月17日~23日,考区与学校。

  确认时间:2022年3月17日~25日,逾期不再受理中考报名事宜。

  具有三明市初中学籍的学生由学籍所在地学校统一组织报名,汇总后向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中考中招机构报送;在外地就读需回户籍地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学生和社会考生,须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中考中招机构指定报名点报名。

  03

  考试(考查、测试)科目、方式和时间安排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中考,未参加中考者一律不得毕业和升学。

  (一)考试(考查、测试)科目

  省级统一命题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与“道德与法治”合卷)等10门科目。

  市级组织测试考查科目:体育与健康技能测试、英语口语、信息技术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等6门考查科目。

  县级组织考查科目:音乐、美术等2门考查科目。

  (二)考试(考查、测试)方式与组织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和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10科采用全省统一命制的试卷,进行书面闭卷笔试,由市招生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体育与健康、英语口语、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等科目实行现场测试(考查),由各县(市、区)中招办根据市中招办制定的测试或考查办法及标准,制订方案并报市中招办核准后组织实施。

  2022年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项目按市教育局2021年11月5日公布的抽选考项目为准。

  (三)考试(测试)科目分值

  语文、数学、英语考试各15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满分各100分,体育与健康40分。

  (四)考试(考查、测试)时间安排

  1.2022年中考省级统一考试各学科考试内容以《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语文等九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的通知》(闽教基〔2017〕1号)为准,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依照省教育考试院文件通知执行。

  2.市、县级组织的考查科目应在5月20日之前完成。

  3.2022年我市职业院校需要参加面试录取的专业,面试时间和面试组织等事宜,市中招办将另行发文通知。

  04

  成绩呈现

  中考成绩采用学业水平考试分数与相应等级相结合的方式呈现。

  (一)按分数呈现

  中考总分满分为8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按卷面原始分,体育与健康按“笔试+测试”成绩,物理按卷面原始分的90%,化学按卷面原始分的60%,道德与法治、历史各按卷面原始分的50%,生物、地理各按卷面原始分的30%呈现。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等6科折算后取小数点后2位计入总分,总分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数。

  (二)按等级呈现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门学科根据原始成绩,以全市为单位,划定五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A、B、C、D、E。每个学科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等级15%、E等级5%;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

  (三)按合格与否呈现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英语口语、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学科按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级呈现。

  05

  评卷工作

  省级统考科目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市中招办按照省教育考试院制定的中考试卷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以及网上评卷有关工作规定和要求,统一组织实施。

  06

  其他事项

  (一)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考生报考资格审核,特别要确保定向生、照顾录取对象和体育与健康技能测试免考等资格审查的准确性。

  (二)有关中考考务工作,严格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中考考务工作手册》规定执行。

  (三)转学、休复学考生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办法。

  1.休学、省内转学前已参加过我省八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的,不得再参加2022年地理、生物学业考试,以首次考试成绩按我市赋分规则计入2022年中招投档分。

  2.因休学、转学等原因未参加过我省八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的考生,须报名参加2022年省组织的地理、生物学业考试。

  (四)往届生、社会考生和在省外学校就读回户籍地报考的应届考生,须报名参加2022年省级统一命题的10门考试科目、市级组织测试的6门考查科目和县级组织的2门考查科目。

  (五)往届考生、社会考生总分扣减35分后,参加普通高中录取。

  07

  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影响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规定,高标准完成中考各项工作。

  (二)做好复习备考。三明教育学院、各县(市、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要加强中考备考工作的指导,科学合理安排各学科中考复习,加强教学视导,关注薄弱学校和薄弱学科,指导各初中学校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立足校情、学情和生情科学备考。

  (三)完善考点建设。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建设有关规范和要求,对承担中考考试的考点,对照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中考组织实施,完善考试期间应急处置预案。

  (四)加强宣传解读。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认真做好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的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采取多种途径为家长、学生和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积极营造诚信考试、公正选才的良好环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