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上海 > 正文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来源:考试吧 2022-1-12 11:50: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1年12月29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称为“新中考细则”),明确志愿填报、自主招生、名额分配均在中考后进行。

  据最新细则,初中毕业生去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参加学校综合考查,所获成绩满分为50分,其中40分是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10分是现场综合评价赋分。如毕业生完成了德智体美劳所有规定课程后,一旦合格就能拿到40分。而另外10分则由高中现场评估,包括出题、访谈、场景考察等方式,来判断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

  新中考细则解析2019年4月,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此次中招新政出台的初衷其实在于与2014年的新高考改革政策相对接,重视科学素养、实践能力的培养,真正重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变以前“唯分数论”、“唯文凭论”的现象。

  新政中,考试科目产生了变化:一是个别科目考试时间提前到初二;二是改革分值由630分增加到750分。

  改革重心尤其放在了英语和理化上——

  英语:采用笔试140分+听说测试10分的结合,新增听说测试;

  理化:物理减少20分,化学减少10分;

  新增跨学科案例分析15分,物理化学实验操 作15分。

  而新增的跨学科案例分析的考察和综合素质评价需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功夫得下在平时,不能一蹴而就。

  其中,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分4个方面,即:

  1、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

  2、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

  3、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

  4、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四大板块,涉及十九项内容,其中涉及学生自己应写的包括自我介绍、参加共青团和少先队等德育活动;探究学习(科学实验或社会考察)报告或创新作品说明(四年选择一项录入)。

  值得注意的是,市重点高中考察学生时,多少会将重点放在“创新作品”的部分,因此,具有较强的科学探索兴趣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学生将会受到关注。

  那最近的新中考细则具体有哪些革新呢?

  1.录取方式

  2022年上海中招录取方式由原来的5种(自荐、推荐、零志愿、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调整为3种,包括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统一招生录取。

  另一变化是,各批次志愿均在中考后填报。自主招生录取(公办普通高中)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划定同一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也就是先考,再填志愿,使得学生对自己的成绩有一定预估之后再填报志愿,避免盲目。

  2.自主招生

  按照教育部要求,2022年,自主招生录取在中考后进行。

  文件明确: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招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10%;特色普通高中自招计划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5%;试点“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高中学校(即“四校”: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自招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30%。

  此外,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计划合计不低于全市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总数的15%。

  3.名额分配

  文件还提到,“四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65%,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60%。

  这表明,与中招改革前相比,新政积极探索并扩大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名额,分配到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这也从一定意义上缓解了中考压力。

  统一招生录取仍延续往年招录方式——

  第一环节:自招录取,没录的进入名额分配环节;

  第二环节:名额分配,先录取名额到区,再录取名额到校;

  第三环节:进行统一录取,即平行志愿。

  这也意味着,学生即使在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批次未被报考学校录取,在统一招生批次仍有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综评如何拿满50分?

  2022年将是上海“新中考”实施第一年。实施名额分配综合评价改革后,招考机构将考生计分科目总成绩和学校综合考查成绩合成总分。

  而满分50分的综合素质评价将会成为决定和影响孩子是否能进入优质示范性高中的关键因素。

  《综合考查指导意见》指出,学校综合考查(满分50分)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高中学校结合入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满分40分)。先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围绕《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给出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再由高中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如“合格”即为40分,“不合格”的学生由高中学校结合《纪实报告》酌情扣分。

  二是,高中学校对入围学生开展现场综合评价赋分(满分10分)。由高中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等,组织入围学生进行现场综合评价。

  “只要是初中的孩子他完成了德智体美劳所有规定的课程的话,他一旦合格,我们就给他赋分40分,当然我们是有一个验证的程序。”近日,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陆磐良接受看看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新政策不再是单一的去看这个“育分”,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政策一定会非常好的转变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改善初中和高中的教育生态环境。

  “高中学校在综合考察的过程中间,不再像过去一样关注学生某一门学科或者某几门学科的成绩。”陆磐良说,“高中学校更加关注的是初中学生在整个初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

  这也表明,综评其中的40分,入围考生通常都能拿满,另外的则是高中的现场综评赋分权为10分,由高中现场出题。

  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则介绍,这相对关键的10分包括现场出试题、访谈或者一些场景化等方式来考察,以此来判断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

  【划重点】

  综合评价的50分是博弈名校录取通知书的重要砝码。(主要针对通过名额分配进入市重点的同学,并非参加中考的所有学生都有机会)

  中考综评不进行任何学科类测试。(这50分不看学科成绩)

  “探究学习或创新作品”或将是拉开差距之处。(可能向参加过各类科创竞赛并得奖的学生倾斜)

  现场考察维度:思维分析能力、知识储备量及运用能力、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学术探究能力(课题经验、)实践活动经验、个人规划方向、其他重要奖项等。

  现场考察方式:高中现场出试题、访谈或通过一些场景化考察来评估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2022上海新中考细则出台 综合评价如何拿满50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