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天津 > 正文
2021年天津市中考命题寄语,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亲爱的同学们,2021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年,我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这一年,我国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对于锦瑟韶华的你们而言,这一年也定具特殊意义。此刻窗外虽春意渐浓,但专心致志的你们却一定在“东窗浑为读书忙”,全副身心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为了让你们的复习路径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策略更加有效,作为命题者的我们,想和你们分享几点建议,希望能让你们从容备考,事半功倍。

  涵养为本——要立德修身,全面发展

  同学们,“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未来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涵养,这也是我们的试卷要着力体现的考查目标之一。今年各学科的试卷,将继续探索基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融通的评价理念,在素材引入、情境建构以及答案设置等环节,适度体现对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希望你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拓展视野和知识面,在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的发展关系的过程中,培养健康身心,提高审美情趣,培育劳动精神,在德智体美劳等问题解决情境中,展现出立德修身、全面发展的教育成果。

  积土为山——要回归教材,夯实双基

  同学们,中考的功能之一是要检验你们在初中阶段的学习是否达到了基本的学业标准,取得了基本的学习效果。因此,我们的试卷仍将会承继往年的传统,注重考查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的、初中学段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各学科的教材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最后两个多月的复习中,我们还是建议你们要回归教材,把教材内容吃准吃透,围绕教材的主干知识和技能,稳扎稳打,查漏补缺,夯实双基。“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不从基础做起,一味偏听偏信各类校外辅导机构或个人的不当宣传,盲目猜题,机械刷题,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既浪费了有效的复习时间,也消磨了你学习的耐心和积极性。

  致知力行——要注重应用,提升素养。

  同学们,回归教材,夯实双基,并不代表我们的试卷将完全照搬教材内容或习题。基础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是要培养你们的核心素养。素养的习得,需要一定的知识和技能积累,但仅有知识,没有应用,仅掌握了基本技能,缺乏在现实问题解决情境中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教育的目标也无法实现。因此,我们的试卷还将依据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或根据教材内容调整考查角度,或结合科技与时代发展、国家的发展成就等,引入符合你们认知水平的较新的情境或素材,考查你们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解决、解释现实问题和现象的能力。“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建议你们在吃准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多动手、常实践、广涉猎、勤思考,做到致知与力行并重,活学活用。

  沉心静气——要劳逸结合,提升效率

  同学们,在最后两个多月的复习时间里,你们要沉心静气,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规划,劳逸结合,提升效率。我们将尽可能地在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难度结构等方面保持稳定。各科试卷仍将以较容易试题为主,这部分试题约占全卷的70%左右;还有20%的试题需要你们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思考,只要能够比较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这部分试题也能迎刃而解;剩余的10%,则需要你们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综合运用课内外所学和积累,或分析评价或创造性地解决现实情境中的问题。建议你们平和心态,不要焦虑,我们会合理控制好各部分的难度,为你们层层搭梯,帮助你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同学们,中考固然是一次重要考试,但其本质就是检验一下你们过去几年的学业所成和积累。它虽具备选拔功能,但其结果绝不是我们通往成功人生的唯一通行证。与其患得患失地把它当做一场决定前途命运的比赛,不如把它视作一次总结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愿你们经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升入理想的学校!也愿你们立长志,经风雨,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