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浙江 > 正文

2021杭州中考细则官宣 5大方面有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21-3-31 18:1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杭州中考细则官宣 5大方面有变化,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3月30日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杭州中考新政。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精神,杭州市教育局于2019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杭教基〔2019〕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明确从2021年(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为做好《实施意见》在今年的全面实施,在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杭州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关于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021年高中招生工作通知》),并于3月30日正式发布。

  2021年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各类高中招生工作,与2020年相比有以下变化:

  一是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原初中学校自行组织的初中毕业考试和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升学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今年开始,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中考,各类高中录取工作均在中考后进行。

  二是名额分配生的比例及录取方式。

  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提高到60%,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分设的校区及领办的分校、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名额分配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提高到40%。名额分配生录取工作在中考后进行,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

  三是招生录取顺序。

  根据所有招生录取均须在中考后进行的规定,今年市区高中招生录取的顺序调整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共四个阶段,在中考后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

  四是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方式。

  由中考前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测试后择优录取,调整为中考后根据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按一定权重择优录取,其中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为10%,中考成绩所占权重为90%。

  五是集中统一招生志愿数。

  中考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可填报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6个,第二批可填报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2个,此调整便于考生志愿填报,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为便于家长了解,杭州市教育局开通了专线咨询电话86688631(咨询时间:3月31日-4月2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杭州市教育局将陆续制定并公布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的实施办法,具体请见杭州教育网文件公告及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信“杭州教育发布”等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