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湖南长沙2021中考改革落地 五大调整要知悉!

来源:考试吧 2021-3-31 18:1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南长沙2021中考改革落地 五大调整要知悉,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1年是长沙中考改革制作落地实施的过渡年,对当年和下届的学生来说,了解最新的中考政策非常重要。此次中招政策调整,将主要集中在这5个方面。

  (一)主体政策调整“等级制”改为“分数制”

  1、将考试成绩调整为以分数形式呈现,录取总分为720分,语数外、文综、理综、提前科均为120分,其中文综的道德与法制、历史各60分;理综的物理占70分、化学占50分;地理、生物、体育各占40分。

  2、初中综合素质结果使用规则也做了调整,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包括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第一批学校时,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有一个B等;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D等的则不能毕业,高中学校不予录取,所以学生和家长们也要重视初中综合素质结果。

  3、招生录取规则也随之调整,需要在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的基础上,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择优录取。总分成绩相同时,再通过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来决定录取顺序。

  4、2021年起取消直升生,但单科前千分之一学生可作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具体的细则和实施方案暂未出来,还需要等待下一步的政策。

  (二)五个保持

  1、保持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政策不变。

  2、继续保持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语文口语交际以及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纳入考查科目,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实践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步推进美育考查结果纳入录取分值,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

  3、综合素质评价继续按原有五个维度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4、继续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办法。

  5、继续实施指标生、特长生、推荐生和自主招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

  2021年作为过渡年,调整方案从2021年开始实施,但鉴于2021届学生生物、地理考试已经完毕,明确2021年生物、地理、体育等提前科目设立过渡期一年。2021年,生物、地理、体育仍作为一科(提前科)划定等级。规定长沙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范围内2021届初中毕业生参与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长郡、雅礼录取,提前科需为A,参与第一批其他学校及省示范性高中录取时需为B或以上,参与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须为C或以上。提前科再按照A、B、C、D、E等级赋分10、8、6、4、2,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与录取。

  此次的改革实施优化,将分数和等级相结合,更大程度地确保了中考政策的公平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