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安徽 > 正文

2021安徽体育中考“提分数” 教学也要“补短板”

来源:考试吧 2020-12-17 11:2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安徽体育中考“提分数” 教学也要“补短板”,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且幅度较大。12月14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最新消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体育中考全覆盖,分值从30分~100分不等。(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从考试招生制度入手,直接将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分数并列,让其具有主科的地位,对于学生真正重视体育锻炼并动起来,刺激将会立竿见影。然而,在中考的刺激下,重视体育的目的,很可能不是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运动技能,而是为提高体育分数,应试体育的怪圈。比如,篮球绕杆跑满分了,并不代表学生会打篮球、喜欢打篮球,结果通常是中考完了他一辈子都不再碰篮球。

  真正重视体育,是要让孩子和家长把体育当成成长营养、生活习惯,体育教育起到保证运动时间、激发运动兴趣和教授运动技能的作用,而不仅仅只是满足获得分数的工具。

  所以,体育成主科不能只是导向的回归,更应是体育教育价值的归位,以考促教而非以教适考,真正考验的是学校的体育教学,而非学生的体育考试。相对于学生适应中考,学校体育“怎么考”“怎么教”才是最突出的难点,毕竟在当前的中小学,体育教育体系还比较薄弱,也要加快补短板。

  一方面,需要逐步制定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体育中考的考试评价方式,防范过度的应试功利,以此来指导体育课的开展。如中考体育考三次,每年一次,三年的成绩综合计算成为中考的成绩,将考察贯彻全过程;又如兼顾体质锻炼要求与运动兴趣培养的“必测+选测”的模式,为学生注入运动兴趣导向。

  另一方面,则需要完善学校体育教学的监督与评价,保证按教育大纲要求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课间经常性体育运动锻炼的时间,真正提高学校体育教育的地位,保证师资力量,督促提高体育教学水平,使得体育教学与“主科”相匹配,实至名归,成为教育平等的主角。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