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知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5-4 20:0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知,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按照《岳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岳教体发〔2019〕17号)规定,经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同意,报省教育厅备案,现就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安排

  1.考试科目

  九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

  学、体育与健康。

  八年级: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

  2.考试形式

  语文、数学、英语实行分堂闭卷笔试;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实行合堂开卷笔试,物理和化学、生物学和地理实行合堂闭卷笔试;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统一考试和过程性考核相结合;信息技术实行人机考试。

  3.考试分值

  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满分120分,信息技术采用等级呈现,其他各科满分100分。

  4.时间安排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知

  体育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以现场统一测试和过程性考核相结合,6月15日前完成。

  5.考试命题

  (1) 命题依据。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

  (2) 命题方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指引,以核心素养为重点,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着重考查学生学科文化素养、思维过程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校建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

  (3) 命题标准。坚持导向性、科学性、公平性,进一步加强对学科核心素养评价,基于核心素养所提出的品格、能力要求及课程领域所提供的知识内容,科学设计试卷结构和命题内容,贴近社会实际,贴近课程教学改革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给学生创设更大的思考空间和展示个性才华的平台。把握试题难度,保持适当区分度。试题表述规范,设问明确,语言简洁,图形清楚,结构简约,题量适当,便于网上阅卷。

  6.考试报名

  (1)在籍学生报名:全市所有八、九年级在籍学生必须参加中考。市教育体育局于4月30日前通过“岳阳市基础教育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基教平台”)统一下发考生名单。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于5月10日前会同初中学校严格审查学生报名资格,完成考生信息的审核汇总,上报相关考籍认定汇总表。凡参加过往届中考的复学学生,一律不得再参加本次考试,参加高中录取时以往年相关科目的中考成绩为依据。

  (2)外省、市学生报名:外省、外市应届初中毕业生,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或实际居住地)迁入我市或因父母工作调动迁入我市的,可申请到我市参加中考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报名办法:5月5日前,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凭户口本、居住证明及原就读学校所在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和中考生物学、地理成绩证明,到现住址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所属的初中学校提交书面申请,由相关学校审核材料、接收报名后,通过“基教平台”上报考生信息,学校上报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无外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中考生物学、地理成绩证明的学生,可向接收学校申请参加我市本年度生物学和地理中考。

  (3)报名信息审核:各初中学校须通过“基教平台”打印“报考考生信息表”,组织学生本人对考籍各项关键信息确认并签字,同时将中考考籍相关表格(九年级外地转入需补考生物学地理学生名册、九年级外地转入学生生物学地理成绩认定名册、中考考籍遗留问题学生名册、听障学生免试听力申请表及汇总表等)加盖单位公章,于5月20日前寄送上报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考生报名信息一经上报审核不可修改。

  7.考试收费

  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湘价教〔2013〕9号)》规定执行。

  二、考查安排

  1.考查科目

  (1)必测科目:音乐,美术,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必测科目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

  (2)选测科目:汉语口语交际、综合实践活动(含劳动与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等)、学校课程等,学生任选两项。选测科目由各学校自主组织。

  2.考查时间

  6月30日前完成。

  3.结果呈现

  考查成绩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

  三、综合素质评价

  继续执行《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湘教发〔2017〕9号)中提出的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形成学校、家长与社会多方参与的评价机制。

  1.评价内容

  以课程标准和《中小学生守则》为依据,重点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学校应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学生成长记录,真实反映学生成长状况。

  2.评价方式

  综合素质评价依县市区属地管理,分校实施。学校以学生在校三年的日常表现为依据,依照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的程序,按照评价内容中五个维度所包含的评价要素和关键表现组织开展自评、互评和综合评价,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最终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3.结果呈现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以等级加评语的形式呈现。各项评价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综合性评语应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体现学生的成长,突出特长和潜能。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通过“基教平台”逐级上报至市教育体育局。

  四、结果运用

  1.初中毕业标准

  初中生毕业标准坚持“三合格”原则,即全市统一考试十科平均成绩合格,考查各科成绩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符合毕业标准的,由学校组织填报初中毕业生基本信息,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发初中毕业证书。初中毕业生考试考查成绩不合格者可申请参加由学校组织的补考,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补考达到毕业标准的,可颁发初中毕业证书,未达到毕业标准的,颁发初中结业证书。

  2.招生录取依据

  普通高中招生(含音、体、美等特长生招生)必须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十科考试成绩作为高中录取的主要依据,并将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作为重要依据。各县市区不得录取未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学生,不得只依据部分文化考试科目成绩或将文化成绩进行折算后录取新生。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将考查科目成绩折算成适当分值纳入高中录取。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管理

  中考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学校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牵头,负责考试总方案的制订、考试报名、考试组织、市区体育考试、考试成绩发布等工作。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中考的命题制卷、评卷工作。市教科院参与中考命题,负责市区中考考查科目的组织实施和考试科目试卷分析等工作。

  2.依规组织

  各县市区要认真把好学籍异动关和考试报名关,对初中符合报考条件的八、九年级在籍学生异动情况实施动态监控,严格审核初中在籍学生的转往外地和休学原始材料,严禁初中在籍学生转往中职类学校和高职院校,严禁虚报、漏报、瞒报学生信息,切实保障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切实保证听障考生参加中考,其免试英语听力的办法按省教育厅《关于听障学生在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时免试英语听力的通知》(湘教通〔2013〕501号)执行。

  3.从严组考

  要严格按《2020年岳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细则》组考,实现“三杜绝、一减少”工作目标。要加强考点建设,保障考试必需的硬件设施。要加强安全保密工作,确保试卷安全。要加强考试培训,强化组考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教育考生诚信考试,确保考试安全。

  4.严肃执纪

  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狠抓考试组织管理和考风考纪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严格实行招生考试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

  六、其他事项

  1.县市区组织体育考试现场测试,要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并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防控措施,设备消好毒,家长不陪同,学生不聚集。适当拉长时间、增加批次等办法,做好防控防护工作,确保学生安全。

  2.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本通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2020年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实施方案,于2020年6月30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人:鲁启明,

  电话:8805670,

  邮箱:yysjjk@163.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知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