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2019广州市中考:听说考试技巧之 四不 三允许

来源:考试吧 2019-4-21 13:1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广州市中考:听说考试技巧之 四不 三允许”,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广东省中考听说考试只有不到1个月了!

  各位同学除了抓紧时间巩固知识外,还要抽出一定的精力训练答题技巧,特别是英语听说答题技巧,现整理如下:

  人机对话考试答题技巧

  1、模仿朗读

  在准备的时候,将生词找出来,并且尽可能多地将意群停顿和相应的升降调都标注出来;播放录音的时候留意生词的读音,并且尽可能多地将重音、连读标注出来;

  开始作答时,如果遇到生词,应该用自然拼读法读出来,不能停住。特别要注意升降调和意群停顿,同时要根据进度条控制好语速,把握好录音朗读时间。

  2、信息获取

  听前——快速浏览题目和备选项,把握主要考点;

  听中——速记关键信息点,因为时间有限,建议用字母、数字、箭头、笔画、汉字等适合自己的记笔记方式辅助速记,抓住关键信息,不必把所有的内容都记下来。回答问题题型不像听选信息有提供备选项,需要特别注意做好笔记;

  听后——根据所做的笔记或参考给出的备选项信息,准确、流畅作答。回答时特别要注意信息点、发音及语法的准确性(例如时态),避免因粗心而失分。

  3、信息转述及询问

  做信息转述题时,应该注意:

  ① 仔细阅读中文题目,了解说话的情景和内容的主题;

  ② 快速浏览信息要点,读懂各个要点之间的关系;

  ③ 组织转述语言,注意人称的转换以及时态和连词的正确使用;

  ④ 信息转述不需要对内容进行任何拓展,不需要加上自己的观点。

  做询问信息题时,要注意:

  ①阅读中文提示,根据关键词判断疑问句的类型;

  ②判断中文句子的核心句意,并在脑中提取与之匹配的英语词块与表达结构;

  ③选择正确的词汇及句型,组织疑问句并准确、流畅录音作答。

  人机对话考试注意事项

  1、试音环节

  佩戴耳机:麦克风平行嘴巴,相距2CM

  调节音量:音量不宜过低或过高,调好不再碰麦,防噪音干扰

  若调音环节出现问题,应及时跟考官提出更换的要求。

  2、答题环节

  答题环节主要要遵循“四不”、“三允许”。

  四不

  不抢答:等待“开始录音——滴”一声后2秒。

  不拖延:作答时间一般充足,但不建议大家拖延作答。

  不要将准备时间误认为作答时间。

  不要答与答案无关的内容,例如Thank you, that’s all.

  三允许

  允许答错的更改:如果答错了,可立即纠正。但为流畅度考虑,尽量避免因马虎而答错的情况发生。

  允许不同的口音:英式和美式均不影响得分。

  允许同义词更换:同义表达不影响得分,但建议不要超纲(课标要求的1600个单词)。

  准确的语音语调离不开反复的听读、反复的模仿。在反复模仿中,特别注意把单词读准确,不能随意漏掉类似s/z/iz/t/d/id等尾音;反复模仿好的语音语调,避免唱读、节奏平淡无味、没有抑扬顿挫。

  英语说得越难听,越要坚持说。使用听说练习软件进行英语听说训练,是很有效的语言学习方法。

  同学们由于平时练习的时候缺少一个真实的环境,所以正式的考试中经常会忽视以上细节,而这往往是主要的失分点。

  距离正式考试还有一段时间,建议同学们要选择正确的练习平台进行考前模考训练,提前体验机考环境、考试形式和流程,避免正式考试时技术性失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