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2019中山中招普高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保持50%

来源:考试吧 2019-3-14 11:1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中山中招普高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保持50%”,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南都讯 记者侯玉晓 实习生陈映君 中山中考将有哪些变化?日前,《中山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据悉,今年中山的中考总分仍为530分,从明年起调整为600分。录取方面,今年设“A”“B”两类招生计划,计分科目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和健康之外,A类以物理、化学计入总分,B类以历史、道德与法治计入总分。B类计划单独设立志愿,考生自主选报。

  高中招生计划分“A”“B”两类

  《方案》指出,今年作为改革过渡期,中山以“大稳定、小调整、微改革”为原则,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方案做了微调。

  2019年,在原有高中招生录取科目的基础上,公办普通高中采取增加招生计划(民办高中自行确定)的方式探索以两种投档总分进行择优录取。具体投档方式为:A类计划(总分A)指原有招生计划保持不变,原有录取和计划办法及投档总分(总分A)不变;B类计划(总分B)指各普通高中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增加招生计划。

  今年,A、B两类招生计划总分均为530分,每名学生均有A、B两类总分,但两类总分的计分科目不同。A类计划计分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物理以及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和生物纳入等级考查科目。B类计划计分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历史、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地理和生物纳入等级考查科目。B类计划单独设立志愿,考生自主选报。

  5个志愿设置,B类1个A类4个

  志愿填报方面,今年依旧共设5个志愿,志愿设置调整为B类计划志愿1个,A类计划志愿4个,取消了最多只能填报1个走读生计划志愿的限制。其中,A类计划设置高分投档分数线,保障高分考生。

  高中录取时,体育类考生按总分A执行,音乐类和美术类考生按总分A或总分B中的高分值执行;指标生按总分A投档;中职按总分A或总分B的高分值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考总分调整为6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不变,满分120分,均以原始成绩计入投档总分;物理、化学满分100分,分别按100%和90%计入总分A;历史、道德与法治满分100分,分别按100%和90%计入总分B;体育与健康满分100分,按50%计入总分A和总分B。总分A和总分B满分值均为600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起,中考游泳项目考试不限泳姿,不限时间、完成即为满分,否则为零分。

  提醒 部分加分项目将取消

  对比2018年,今年中山中考报名条件也有变化。今年起,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除了可以报考普通高中港澳台和外国籍班、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类学校(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段试点专业除外),还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非中山市户籍计划。

  指标生方面,今年普高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保持50%,但指标生资格认定条件有变化。初中阶段由市外转入且有报名所在学校一年以上学籍的,可申请指标生名额;在中山就读过两所以上(含两所)初中学校的,不享有指标生资格;在没有指标分配名额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我市户籍学生,可享受学籍所在镇区的指标生报考资格。

  今年中山高中录取还取消了优先录取政策。此前户籍在本市的台湾同胞子女或籍贯为台湾省籍的本市户籍考生、户籍在本市的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不再享同分优先录取政策。

  同时,取消了三项照顾政策:一是父母均为长期患重病或失去监护子女能力的残疾人,委托本市监护人照顾的借读生;二是中山市荣誉市民的适龄子女;三是持依据《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申领的《广东省居住证》有效期三年及以上,且在证件有效期内的人士的适龄子女等。此外,明确了两个加分项目2020年起全部取消:一是农业户口独生子女考生、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考生;二是户籍在中山的少数民族应届考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