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江苏 > 正文

2018年常州普通高中中考招生政策公布

来源:常州市教育局 2018-5-21 9: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常州普通高中中考招生政策公布,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5月10日上午,常州市2018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今年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情况作出介绍。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做政策主发布。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鹏、常仁飞就有关的具体问题解答了部分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悉,今年我市制定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以下简称“中招”)政策的指导思想是: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保持稳定,促进公平。主要政策可以概括为“六个不变”、“一个微调”和“一个过渡”。

  一、“六个不变”

  1.考试招生的组织方式不变。2018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和“中招”依然在市招委会、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根据行政区划调整确定的区划范围,分市中心城区(含市直属、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原戚墅堰区)、武进区(含经开区的遥观、横林、横山桥三个乡镇)、金坛区、溧阳市四个板块,分别组织实施辖区内所有学校的中考报名、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等工作。

  2.报名的方式、时间、条件不变。全市中考考生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2018年3月3日至3月9日。往届生和常州市区回考生在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报名。常州市户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生,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报名。非常州市户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初三年级在常州就读满一年方可报名。

  3.中考志愿填报的方式和时间不变。全市中考考生继续实行网上志愿填报。填报时间:2018年5月28日至6月3日。考生可填报普通公办高中或民办高中1—3所学校的志愿。报考中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试点学校(“3+4”)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面向全市招生,考生可填报1—3所学校,每所学校可填报1—2个专业。其它职业学校(含中高职3+2或3+3分段培养的专业)不填报志愿,全部实行网上注册录取。

  4.命题、考试、阅卷的方式不变。命题依据课程标准,突出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当增加开放性、探究性题目,以考查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在探究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8年中考继续实行升学考试和毕业会考相结合,由市统一命题,按四个区域分别组织考试。考试科目、时间、分值不变。考试结束后全市集中网上阅卷评分。

  全市文化考试时间统一定于6月18日、19日、20日举行。6月18日上午考语文(150分钟),下午考化学(100分钟);19日上午考数学(120分钟),下午考道德与法治、历史(100分钟);20日上午考英语(100分钟),下午考物理(100分钟)。

  5.录取方式和相关政策不变。继续按四个区域组织实施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工作。市中心城区板块(含市直属、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原戚墅堰区)普通高中的录取,采用“根据考生所填志愿和各校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办法,武进、金坛、溧阳继续按2017年的办法执行。招生录取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严格按照公布的计划及最低控制线分别进行录取。热点高中分配到初中校的比例继续保持70%不变。职业学校(提前批次计划除外)面向大市继续网上注册入学。

  6.艺术、体育专业,体育后备人才班(含体育、艺术特长生)和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等招生的基本政策不变。我市承担创新人才培养任务的试点学校及招生名额在下达今年高中招生计划时一并公布,试点学校的招生办法由学校制定报市教育局审核批准。今年我市部分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继续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具体招生章程的制定及招生组织工作由招生学校负责并向社会公布。各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该校招生计划的5%。市区(不含武进区)报考体育后备人才班(含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的考生,须参加专项测试,专项测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复试由招生学校组织。

  二、“一个微调”

  热点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校的比例仍然为70%。为了更好地促进每一所学校的均衡发展,今年热点高中招生计划70%分配部分的录取,在考生综合素质合格的前提下,从去年的有关学校录取分数线之下最多降25分,调整放宽到最多可降30分。调整后录取办法不变,录取时仍然由高分到低分,先按第一志愿录取,如第一志愿人数不足,再录取第二志愿,以此类推。

  三、“一个过渡”

  北郊高中和奔牛高中“新北区生源班”实行三年过渡期。为确保招生录取政策的公平公正,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和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的“新北区生源班”实行三年过渡期政策,过渡期内保留两所学校的“新北区生源班”政策和招生计划不变,过渡期自2018年中考起到2020年中考止。过渡期满原政策废止。

  问:今年热点高中招生名额70%分配部分的录取,按有关学校录取分数线之下30分之内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录取,比2017年的25分再降低5分录取,这一调整的依据以及目的意义是什么?

  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苏教基〔2018〕3号)中明确,“完善热点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制度。根据初中毕业生数和办学情况,按不低于70%的比例将热点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分配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和城市薄弱初中倾斜。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指标数量总体完成,引导初中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近几年,我们一直按照70%的比例将热点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的初中学校,在高中录取分数线下25分之内进行录取,每年分配名额完成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每年仍有个别初中学校得到的分配名额,没有完全用足。因此,为了落实好省里文件提出的“保证指标数量总体完成”的要求,为了让在家门口就读初中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省常中这样的热点高中就读,所以今年我市热点高中分配名额的录取,由以往录取时分数线下最多可下降25分,放宽条件在原有的基础上再降低5分。也就是说,录取时分数线下最多可下降30分。

  问:今年中考(“初中升学毕业考试”变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提法和政治考试科目的提法(“政治”变成了“道德与法治”)都发生了变化,这两个提法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答:关于中考的提法,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苏教基〔2018〕3号)自2018年起初中升学毕业考试统称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了便于市民理解,正式文件上表述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关于考试科目“政治”的提法,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6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16年9月1日起,将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品德与生活”“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因此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原有“政治”学科改名为“道德与法治”。

  问:听说常州戚墅堰高中今年即将招生,该校的相关情况和招生计划怎样的?

  答:常州市戚墅堰高级中学,就是省常中戚墅堰分校。学校位于龙锦路365号(紧邻龙城大道高架大明路入口1.3公里),占地面积120亩,今年9月1日计划开始招生。 该校于2015年开始筹建,是常州市教育局为落实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东部,由常州市教育局和省常中投资3.67亿元,创办的一所现代化、高标准、寄宿制局属公办高中。目前,学校的基本建设已经基本结束,即将交付使用。新学校筹建过程中,其筹建管理团队全部来自省常中。为了保证今年9月1日如期开学,在省常中的组织领导下,学校已经提前两年进行了师资储备。先期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职教师,除个别被其它学校借用外,筹建期间都在省常中本部任教,今后两所学校师资也将继续共建共享。当前,全市的高级中等学校的招生计划还在编制过程中,根据该校的办学定位和属性,其招生范围将主要面向市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省常中戚墅堰分校”的正式投用并如期开学,将很好地改变我们的东部新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现状,更好地服务东部新城的跨越式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8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及公布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