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湖南今年启动中考改革试点 明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来源:考试吧 2017-2-13 12:0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南今年启动中考改革试点 明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更多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政策、中考时间,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2月13日上午9点,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我省正抓紧制定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今年还将研究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实施办法,启动中考改革试点。今年将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近几年,全省高考录取率都在85%左右,扣除弃考和复读的考生,有升学意愿的考生几乎都可以上大学。会议指出,高等教育近期基本上没有规模扩张空间了,如果再盲目铺摊子、扩规模,忽视结构和质量,就有可能面临发展困境。长期来看,高等教育仍然要继续稳步发展,但当前更突出的任务是提高质量和水平。

  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教育发展的新阶段。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教育的主要矛盾是总量性矛盾,因而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外延式发展、规模上的扩张。今天,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质量和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农村中小学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城镇大班额问题十分突出;一方面是部分中职学校和农村高中招生困难,另一方面是优质高中挤破门槛,家长和社会“择校”焦虑十分严重;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用工荒,另一方面是部分新建本科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

  会议指出,教育发展主要任务已经由“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学前教育要在继续提高普及程度的基础上,花更多的精力用于抓普惠性和提高保教质量;义务教育要着重解决农村学校薄弱和城镇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高位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要抓好质量,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把高考指挥棒指向到素质教育上来;职业教育要一手抓优化结构,一手抓提高质量,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今年,省里将出台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文件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全面改薄”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记者 徐媛)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关注zhong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7中考报名信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