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广州市2017年中考独立批招生的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6-12-19 9:30: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广州市2017年中考独立批招生的相关政策解读,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省属的广东省实验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部分的自主招生权,面向全省。市属的广州外国语学校也有自主招生权,但仅限于在校内进行。通过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可以不通过中考直接入读高中。当然,因为中考的升学考试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一并进行的,就算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也得参加中考。但并不作为录取的依据。各高中学校的统招,必须通过广州市同一招生平台进行录取。

  各批次学校的招生,都有严格的准入门槛。简单点说,独立批是特色学校或者特色班的招生;提前指标批是指标到校的产物,公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生招生;提前统招批的门槛是国家示范性高中;第一批是省一级学校的招生;第二批是市一级学校的招生;第三批是区一级或者其他学校的招生。除独立批和指标批不能下移批次招生外,其他各批次招生的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将招生计划分散在不同的批次招生。

  不少学校对外宣传时都会强调学校的加工能力,以此招徕更多的学生报考。但其实大家都心里有数,所谓的加工能力都是浮云,一所学校层次的提升,必须以招录到更多的尖子生为前提。于是,历年来各学校都八仙过海想尽办法揽尖。通过各批次招生计划的变化以达到目的。

  本文通过分析各学校在各批次招生的历史、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探秘各学校怎样通过改变各批次招生计划以使招生达到利益最大化。

  一、独立批

  在2012年,只有七所学校在独立批招生,分别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宏志班)、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其中美术中学、岭南画派对专业测试分有要求,达到才能报考,外国语学校对英语成绩有要求。

  2012年以前,只有华附可以以奥班的名义自主招生50人。而这50人的奥班,堪称是全省最牛的班。

  2012年广州中考,有两个影响比较大的事件发生。

  1、和华附同是省属学校的省实高中,看到华附可以通过奥班的自主招生录到能力非常强的尖子生,于是也跟进,首次进行南山班的自主招生,当年只招一个班,40人。

  2、广附的国防班也面向全市进行招生,开始想通过自主招生录入,当时对报考学生政审面试后也公布了入围名单,但被教育局叫停。于是广附打算将国防班放在独立批招生,但也未如愿,最后招录还是在统一的招生平台进行。

  2013年的独立批,传统的广州强校广雅和执信以特色班(博雅岭南班、培元班)的名义在独立批招生,虽然同为省重点高中,但因为这两所学校只是市属中学,按规定没自主招生资格,于是通过特色班在独立批招生以达到和华附、省实竞争生源的目的。这一年,加入独立批招生的还有广附的国防班和五中的“张衡天文地震班”等,共有13所(班)在独立批招生。执信的元培班和广雅的岭南班录取线高达746和740分,远高于华附省实在提前批的录取线。

  面对这样的情况,其他学校又怎能无动于衷?于是,各学校也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特色班,以求得在独立批招生的资格,揽取更多的尖子生。二中的应元班、铁一的铁英班、真光的香梅班、天河中学的书院班等等特色班纷纷加入到独立批招生,2014年,共有21所(班)学校在独立批招生。执信、广雅、二中的特色班分数更是高企不下,分别达到749、746、746分!仍然远高于提前批的华附录取线。

  华附感受到在尖子竞争中有落后的迹象,2014年,在已有奥班自主招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大学先修班的特色招生,奥班也扩招30人,分两个班。

  2015年,只有南山班自主招生的省实坐不住了,在南山班扩招至两个班的基础上,再在独立批加入“格致课程班”的招生。这一年的独立批更热闹了,六中、七中、47中等学校也纷纷加入到独立批招生。至此,市属学校除协和及华侨中学外,全部加入到独立批招生,15年共有30所(班)在独立批招生,省实、执信、广雅、二中、六中几所学校的独立批分数分别达到758、755、751、749、734分,均高于华附在提前批的录取线!

  2016年,华附深感在独立批招生乏力,于是将大学先修班分两个班招生,一个班面向全省自主招生,另一个班加入到独立批招生,以达到和省实的格致班还有其他名校在独立批揽尖时分庭抗礼的目的。这一年,独立批招生的大军更庞大,达到37所(班)!其中华侨、16中、仲元等学校也加入其中。这一年,省实的南山班招生出现变化,只面向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招生,而广州户籍的学生若有意南山班的,必须通过独立批的招生录入然后再分班。至此,广州的前几所高中全部在独立批都有招生。首次加入到独立批招生的华附“大先班”,录取线达到761分!比提前批的729分的录取线足足高了32分!

  据教育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广州市共有61所高中特色课程获重点立项,而通过最终评审的才能称为特色学校,达51所。2017年在独立批招生的特色学校必将增加,这是可以预见的。

  各学校纷纷以特色班加入到独立批招生中,独立批的招生越来越热闹了,短短几年时间,从12年只有8所学校在独立批招生一下就增加至37所,不能不说是个飞跃,相信在未来,肯定还会更热闹。

  获得高中课程重点立项的学校可以分享每年的课程建设资助金。我在想:假如允许学校搞特色班但不允许在独立批招生,学校是否还会充满热情推进特色班建设呢?这种现象说白了,所谓特色,都是以学校揽尖为目的而已。有些事一旦开了头,要往回走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无法改变只能适应,我想这也是各学校积极办特色班的主要原因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2017年中考化学备考:必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10招检验答案的“神技巧”错误率至少减少60%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