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上海 > 正文

上海2017中考前这些问题不搞懂,你会错失自招考!

来源:考试吧 2016-11-15 11:0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上海2017中考前这些问题不搞懂,你会错失自招考!,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随着中考的月趋日近,对于初三生来说中考算是人生当中第一次最重要的考试了,这次考试可能将成为同学们在现阶段的分水岭,所以在中考中能取得好的成绩无疑对他们往后的升学路加分不少。在中考到来前,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便是“自招考”了,很多重点高中都会推出自招考试,这也是这些学校为了挑选出更好的生源而进行的一次测试,所以想进入重点学校的同学们一点要弄清“自招考”。小编已经汇总了中考自招的常见问题和答案,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好好看看。 什么是开放日?

  开放日即上海市高中学校举行的和本校新一届高一新生招生相关的一种活动,这种活动一般需要提前报名,报名时间一般持续半个月,学校官网会发布相关通知,考生要按照学校官网公布的活动要求提交一系列材料,一般来说只有在考生提交的材料通过学校审核之后,考生才能参加该校的开放日活动,开放日当天通常会有考试,这个考试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招考,在开放日活动当天考了一个好成绩的同学就有可能得到该校的录取承诺书,也就不会是裸考。

  开放日和自招考有什么不同?

  开放日是高中学校举办的系列活动,比如参观校园、学校教学成果展示等等,而自招考只是开放日活动当中一部分内容,虽然大部分学校都会在开放日当天举办自招考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会有,有的学校会将开始日和自招笔试分开进行,开放日当天就纯粹逛逛校园、听听招生宣讲,然后要求当场家长和学生填一个表格,然后根据表格后续通知自招考试信息。

  学生参加高中学校自招考有学校数量限制吗?

  在5月中旬“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填报”之前,所有的自招考试都只是学校单方面的行为,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力和目标选择N所学校参加他的自招考试,只要你有这个时间、有这个精力,所以自招考试是没有学校数量限制的,但是,在5月中旬网上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的时候,不论考生参加了多少所学校的自招考,拿到了多少份录取承诺书,你都只能选择其中的两所填报。

  承诺书可以放弃吗?

  高中学校给考生的承诺书实际上只是高中学校和考生之间的一份协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因为没有走官方途径,所以不受法律保护,考生可以放弃该学校,学校也可以放弃该考生。但是一般来说学校不会放弃给了承诺书的学生。

  拿到学校录取承诺书的孩子还需要在招考热线上面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吗?

  因为学校录取承诺书只是学校和考生之间的私人行为,没有政府备案,所以,所有拿到学校录取承诺书的学生都必须在指定时间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按规定填报” 提前招生录取志愿”。

  “提前招生录取”考生志愿填报成功后还可以修改吗?

  “提前招生录取”考生志愿填报成功后,考生可以在填报志愿时间内按自己的意愿,选择修改所填报的志愿。如未修改,则系统默认所填志愿;如若修改,在规定期限内,以最后一次修改的志愿为准。以2016年为例,2016年“提前招生录取”志愿的填报时间为2016年5月10日-5月12日12:00,所以在5月12日12:00以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撤销志愿或补报志愿,但是在此之前考生可以修改。

  什么是推优?什么是自荐?

  推优和自荐实质上是上海中考提前批招生录取中的两种志愿填报方式,获得学校推优资格的学生可以在5月中旬“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的时候填写推优志愿,而没有获得学校推优资格的学生在5月中旬“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的时候就只能填写自荐志愿,这两种志愿填报方式有同有异。具体对比如下:

  

别不信,中考前这些问题不搞懂,你将会错失自招考!

  什么时候才能知道自己是推优生还是自荐生?

  正常情况下各初中学校是在4月底5月初,也就是在网上填报” 提前招生录取”志愿之前公布推荐生名单。

  推优生能填写自荐志愿吗?

  不能,因为在上海中考录取中推优和自荐同属于第一录取顺序,所以考生在在网上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时只能在推优和自荐中选择一种进行填报,也就是说获得推优资格的学生只能填报推优志愿,而没有获得推优资格的学生则只能填报自荐志愿。

  跨区考生在“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的时候能填写推优志愿吗?

  从理论上来讲跨区考生只要获得了学校的推优资格就可以填报推优志愿。

  跨区考生如果获得推优资格,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是参考学籍区的推优招生计划还是户籍区的推优招生计划?

  跨区考生如果获得推优资格,其推荐名额占用的是学籍区的名额。例如考生学籍在普陀区,中考想回户籍所在地徐汇区参加考试, 然后该考生在普陀区学校获得了推优资格,那么在“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的时候该考生参照的是普陀区的推优招生计划。

  拿到推优生资格就能保证预录取成功吗?

  不能,拿到推优生资格只是表示考生在“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的时候填写的推荐志愿,并不能保证录取,只是一般来说推优生一般都能获得第一志愿学校的面试资格,能不能最终被录取成功还是要看考生在志愿填报之前有没有拿到志愿校的录取承诺书或是否参加了该志愿校的自招考。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2017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