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云南 > 正文

昆明中考体育改革:日常体育课表现将计入总成绩

来源:考试吧 2016-11-3 11:4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昆明中考体育改革:日常体育课表现将计入总成绩,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为全面提高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昆明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改革方案》。

昆明中考体育改革 日常体育课表现将计入总成绩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提高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昆明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改革方案》(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集中体育考试项目,取消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和100米等项目;创新增加体育综合评价,该项评价满分值(10分)占中考体育成绩的1/5。31日,昆明市教育局针对该方案举行听证会。

  改变

  集中体育考试取消3个项目

  新制定方案实施对象为昆明所有初中阶段在校学生(含往届毕业生)。方案明确,每年3-4月为全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时间,5月为补考时间。

  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成绩(总分50分),由集中体育考试成绩和体育综合评价成绩两部分组成。

  方案中,对于集中体育考试给出了两套方案。

  对比昆明以往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两种方案都将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以及100米跑3个项目移除。教育局解释: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作为体能指标,在初中阶段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每年测试一次,集中体育考试中不应再重复设置。而取消100米项目,则是经对比研究发现,多数城市并未设置此项目。

  方案中,还对选考项目中足球、篮球、一分钟跳绳等的评分标准进行了调整,以促进学生各项均衡发展。

  新增

  体育综合评价满分值10分

  相比往年,新方案中的一大亮点是创新性地将体育综合评价纳入中考评分项目,满分值为10分。

  主要项目内容:

  1、跑步:6个学期累计,满分3分。每天时间不少于10分钟,距离不少于1000米。每个学期满分0.5分。无故不参加跑步5天(含5天)以上的、因事假缺勤次数超过10天(含10天)以上的,均以0分计算,伤、病、残(需提供相关证明)情况除外。

  2、体育与健康课程测评:5个学期累计,满分2分。在七年级(初一)第一学期至九年级(初三)第一学期,根据学生体育课堂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技能与技巧情况评分,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4个等级,分别以0.4分、0.3分、0.2分、0.1分计。每学期满分0.4分。

  3、体育课(含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考勤量化:5个学期累计,满分2分。缺勤次数每学期累计不超过应出勤次数1/10,或因病、事假缺勤次数每学期累计不超过应出勤次数1/3的可计满分,满分为0.4分;超过上述规定的按60%积分。无故不参加体育课(含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的学生不记分。

  4、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评价:3年累计,满分3分。每年应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每缺1年扣1分,连续3年没有参加测试的按0分计算;参加测试且成绩合格者,每学年计1分,否则不计分。

  创新:

  特殊群体考生可“择考”

  针对特殊群体考生,新方案提出免试、择考以及缓试,以鼓励其加强体育锻炼。

  免试:完全丧生运动能力和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考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可申请全部项目免试。获批后,完全丧失运动能力考生的成绩,按满分的100%计升学考试总成绩;丧失部分运动能力考生成绩,按满分的80%计入升学考试总成绩。以身体伤病申请单项免试的考生,获得批准后,必考项目按80%计分,选考项目按60%计分。

  择考:因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及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学生可申请在统一考试项目中择考1~2个项目,考试规则同普通考生一样。择考1个项目的,体育成绩按中考体育满分的90%记分;择考2个项目的,按中考体育满分的100%记分。(完)(记者 邹佳琪)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7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