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西 > 正文

明年起广西南北钦防四市中考同城化

来源:南宁日报 2016-7-18 9:4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明年起广西南北钦防四市中考同城化,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成绩查询录取分数线

  小编了解到,备受关注的《2017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中考统一考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根据方案,从2017年起,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个市的同城中考统一考试工作将在七个方面进行统一:

  统一考试命题

  统一考试科目

  统一考试形式

  统一考试时间

  统一考试内容

  统一评卷方式

  统一成绩

  四个城市考同一套题

  根据统一安排,四市所有笔试科目均安排在6月24日、25日、26日进行。考试时间分别为语文科150分钟,数学科、英语科、思想品德与历史(同堂分卷)均为120分钟,物理科、化学科均为90分钟。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统一安排在4月下旬至5月下旬进行。物理实验、化学实验技能考查统一安排在5月进行。

  而纳入四市统一考试的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和体育与健康学科,共8个学科。考试方式分为笔试、技能考查和身体素质测试三种。其中,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七科,均采用闭卷形式考试。技能考查暂定为物理实验、化学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科目采用身体素质测试方式进行。而地理和生物科目考试暂由各市在八年级下学期自行组织考试。

  统一考试内容包括以国家义务教育课程学科标准和自治区教育厅印发的年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学科说明》为依据,统一命题原则、考试范围、试卷容量、题型比例及赋分比例等。四市联合命制一套试题。笔试科目及赋分:语文科120分,数学科120分,英语科120分(听力占30分),物理科100分,化学科10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12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60分)。地理和生物两科的考试成绩作为毕业依据,是否计入中考升学总分,暂由各市决定。体育与健康测试及赋分:体育与健康测试总分为60分,考跑、跳、投三项各占三分之一,也可由各市自行确定其中二项,另测试本地的一个体育与健康传统项目。考生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后一并转换为总成绩等级。

  四市成绩统一呈现

  除统一考试外,四市中考成绩也统一呈现,继续坚持以“等级制”和“达标、不达标”呈现成绩。笔试各科成绩及考试总成绩(即笔试各科成绩加上体育与健康的成绩)均划分为八个等级,原则上按考生考试人数划比例,即由高至低为:A+、A、B+、B、C+、C、D、E,各等级学生所占比例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技能考查科目按照“达标、不达标”呈现。淡化了“分分计较”,学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读中考“同城化”

  四个市目前所用的部分学科的教材版本不一样,实施统一考试后如何命题?四市统一考试后四市高中会统一招生吗?四市统一考试后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针对《2017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中考统一考试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后一些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跟小编来了解下吧……

  Q & A

  问:四市统一考试后四市高中会统一招生吗?

  答:《方案》只是对四市中考统一考试的相关内容作出规定, 2017年四市高中阶段的招生工作暂不做统一要求,仍然由各市自行制定招生办法和组织实施。

  问:原来各市中考的笔试科目中,有一些是采取开卷形式考试的,现在为什么要统一采取闭卷形式考试?

  答:一些科目多年采用开卷考试后,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弊端。一是学校对这些科目的重视程度开始减退,课时被随意减少的现象非常普遍;二是学生不重视,主动学习的意愿不强,过早严重偏科,导致学生知识结构缺损,不利于学生在高中阶段相关科目的继续学习乃至终身发展。改为闭卷考试后,对学科学习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要求将会在考试中有所体现,一是可以促使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课程,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二是可以引导学生重视这些科目的学习,为其全面和谐发展打好基础,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养成和健康人格的形成。

  问:为什么体育与健康科目分数提高到60分?

  答:自治区教育厅希望通过这一改革促使学校和家长重视学校体育工作,重视学生身心健康,促使学生在搞好学业成绩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热爱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练就强健体魄。

  问:四市目前所用的部分学科的教材版本不一样,实施统一考试后如何命题?如何保证命题对各市考生的公平?

  答:实施四市同城中考统一考试之前,各市主要是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本市使用的教材版本以及各市自行制定的《中考考试说明》来命制试卷。实施四市同城中考统一考试之后,为保证命题的公平性,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确定命题依据。四市中考统一考试的试题命制主要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自治区教育厅制定的《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学科说明》为依据,将四市使用的不同版本教材仅作为命题背景选择的参考材料。二是合理选定命题人员。命题人员从四市抽调,每个学科组成一个命题小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7科原则上每市每科命题教师1名,审题教师依不同教材版本各1名。三是树立正确教学导向。四市中考统一考试不仅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注重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也就是说,只要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掌握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注重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注重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不管是哪个市的考生,不管是使用哪个版本教材,都可以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和理想的成绩。

  问:实施四市中考统一考试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答:四市统一中考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一是适当控制了中考统一考试的科目,暂不将生物、地理两个科目纳入四市中考统一考试,由各市在八年级下学期自行组织考试,做到学完即考、学完考完,分散中考备考的科目数量,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二是笔试各科成绩和总成绩继续以“等级”成绩呈现,技能考查成绩以“达标、不达标”方式呈现,可以减轻几分之差带给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考生的焦虑情绪。三是体育与健康总分提高,目的是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缓解学习压力、调节身心状态,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成绩、分数线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