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湖南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 艺术教育科目进中考

来源:长沙晚报 2016-2-25 9:3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南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 艺术教育科目进中考,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湖南今年将开展初中升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长沙公办高中原来10%的择校生今年将取消

  湖南还将进一步提高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提高重点大学面向农村与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比例。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邓丹杰)今年我省将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政策;2016年起,我省艺术教育科目将纳入初中学业考试……昨日,省教育厅召开的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以往“分不够,钱来凑”的普通公办高中择校政策今年将全面废止,一条分数线、一次性招生,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改善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状况,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行艺术中考。

  普通高中不再有“择校生”

  “全面落实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探索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政策。”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会上介绍,我省今年要稳步做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开展初中升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是阳光招生的政策保障,对促进社会公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对这项政策的调整有感而发,“这样校长更好当了,人际关系更单纯了。”

  此外,为保障教育机会公平,我省还将进一步提高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提高重点大学面向农村与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比例。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和升学的政策措施,简化入学流程、证件要求,为随迁子女提供平等就近入学机会。

  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

  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有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没有有效的艺术教育考核和测评机制,艺术教育在文化课程教育的挤压下,日趋边缘化。从今年起,我省全面推动各地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初中学业考试,从根本上改善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艺术活动参与面小、艺术师资短缺的状况。

  同时,我省将深入推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加强学生体质监测,监测结果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深入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创建,支持建设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伦理教育,正确面对困难挫折,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

  贫困生可免高中学杂费

  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将把教育扶贫纳入本地本校的重点工作。实施精准资助,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等政策。优化教育经费分配机制,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发展的政策。

  近年来,湖南省教育学会对我省农村初中教育质量调研显示,少数地方农村初中学生的辍学率有所反弹,辍学对象多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学生。省教育厅将做好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贫困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计划,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

  连线长沙

  长沙晚报讯(记者岳霞)2016年起湖南将全面推动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初中学业考试,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长沙从2006年开始采用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学生艺术审美和表现等能力,2015年开始将体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艺术教育科目已纳入中考考核体系中,“今年我们会加重这方面内容的考核。”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

  去年长沙市进一步改革中小学评价和考试制度,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调整为五个维度,在原有的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审美与表现能力四个维度的基础上,增加运动与健康状况维度,即将中考提前科目体育平时成绩和体质健康状况放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单独维度。

  从2015年开始,学校为初一新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袋,为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客观准确的原始材料和数据支撑。

  从去年中考录取情况来看,长沙不少名校要求综合素质评价为“5A”。

  2016年长沙市教育局招生主题为“阳光招生”,公办高中原来10%的择校生2016年将取消,公办学校小学、初中也严禁招收择校生,统一称做“公办不择校”。长沙市保证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公办学位。根据自愿原则和家庭经济承受情况,学生也可以择校到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招生考试,教育局将安排统一时间、统一报名、统一面试,不举行笔试。

  对不少学校把择优生以“特长生”名义招录进校的做法,缪雅琴表示,对部分学校5%的特长生招录名额,2016年,市教育局将会安排时间统一报名、统一测试,还会安排督查员去学校,全程监督特长生测试,并随机抽查。欢迎市民联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84899756)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84899709)举报。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