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2016年怀化市鹤城区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

来源:鹤城教育网 2016-2-22 9:25: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怀化市鹤城区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

鹤教通〔2015〕91号

关于印发《怀化市鹤城区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内各初中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文件精神,依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怀化市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怀教通〔2015〕101号),推进我区初中毕业升学音乐、美术考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怀化市鹤城区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按市局要求市直学校由鹤城区教育局负责组考)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5年12月31日

怀化市鹤城区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怀化市中考音乐美术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怀教通〔2015〕101号),加强和改进我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市教育局决定,从2016年开始对全市初中毕业生进行音乐、美术考试,现特制定我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廖 杰

  副组长:郭卫红 曾庆生

  组 员:王 雄 杨英球

  二、组织实施与考试时间

  理论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考试,由区教育局集中组织评卷。技能考试由区教育局体卫艺所统一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5月底前)统一组织考试。

  三、考试内容

  以教育部规定的《音乐课程标准》和《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理论考试内容为音乐、美术基本常知和音乐作品欣赏、美术作品鉴赏。技能考试,音乐内容为声乐、器乐、舞蹈的现场表演,美术内容为根据考试题目进行现场创作。

  四、考试办法

  理论考试十技能考试。理论考试成绩占30%,技能考试成绩占70%。

  (一)技能考试

  1、音乐:考生根据自己特长,任选声乐、器乐、舞蹈中一项进行现场表演。

  2、美术:考生根据考试题目进行创作:手绘线条(线描);

  (二)音乐、美术考试成绩总分为各100分,属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必考科目,其成绩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升入高中的依据之一,具体计入办法按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相关文件执行。

  (三)音乐、美术考试后将学生音乐、美术成绩导入怀化市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成绩库并上报市教育局。

  五、免考与缓考

  因残疾(声带、听力、语言障碍)而不能参加音乐考试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出免考申请,同时附《残疾证》复印件,经学校同意并盖章后在规定时间内报组考区教育局体卫艺所审批同意,可免予考试。经批准免考学生的音乐成绩按60分(或及格等级)计,同时须将免考学生名单由考生学校在校内公示栏醒目处公示一周。

  因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音乐、美术技能统一考试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考点负责人签字同意,可予以缓考,缓考仅限一次。

  附件:怀化市鹤城区初中毕业音乐、美术技能考试办法及评分标准

  附件:

怀化市鹤城区初中毕业音乐、美术技能考试办法及评分标准

  一、音乐

  (一)声乐

  1、内容:在下列歌曲中任选一首演唱。

  ⑴国歌 ⑵歌唱祖国 ⑶爱我中华 ⑷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⑸让世界充满爱 ⑹乡间小路 ⑺明天会更好 ⑻隐形的翅膀 ⑼东方之珠 ⑽大海啊故乡 ⑾打靶归来 ⑿游击队歌 ⒀难忘今宵

  ⒁阳光总在风雨后 ⒂青春舞曲 ⒃我爱你,中国 ⒄红梅赞

  ⒅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⒆大海啊故乡 ⒇外婆的澎湖湾

  2、评分标准

  (1)能完整地演唱曲目。(2)节奏感强、不跑调、吐词、咬字清晰。(3)音乐表现力较好。

  3、说明

  (1)时间在1分钟以内,不得超时。(2)无伴奏演唱。

  (二)舞蹈

  1、内容:现场自选舞蹈片段或组合一个进行表演,舞蹈种类为中国舞(不包括拉丁舞、街舞)。

  2、评分标准

  (1)表演连贯、完整。(2)具有一定的节奏感和协调性。(3)舞蹈风格把握准确,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3、说明

  (1)时间在1分钟以内,不得超时。

  (2)自备服装和音乐,也可采用无伴奏表演。

  (三)器乐

  1、内容:考生现场演奏作品一首或代表自己水平的音乐片段,曲目自选(须健康向上的)。乐器种类不限。

  2、评分标准

  (1)能流畅演奏旋律。

  (2)具有正确的演奏方法、演奏姿势与演奏状态。

  (3)能较好地体现乐曲的内容与风格,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

  3、说明

  (1)时间在1分钟以内,不得超时。

  (2)除钢琴外,乐器自备,无伴奏演奏。

  二、美术

  (一)内容:考场提供相关主题图片,学生依据图片主题内容进行现场绘画创作。

  (二)用具:考试纸张统一提供(纸张大小为8开),绘画工具自备(如铅笔、橡皮等)。

  (三)评价标准

  手绘线条(线描)

  (1)构思新颖,构图合理,主题突出;

  (2)线条流畅、生动、富有表现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