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2015年长沙中考特长生录取线不能有E等级

来源:长沙新闻网 2015-3-2 14:2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长沙中考特长生录取线不能有E等级,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有6种方式,除了以中考成绩进入学校就读的公费生和择校生外,普通高中在招生时还有其他四种途径:指标生、对口直升生、特长生和推荐生。

  不少家长听到“指标生”、“对口直升生”这样的名词,可能会产生“靠关系和钱买指标”之类的联想。其实,这是为每一个学校的“学霸”(不管学校整体水平如何,只要你是该校的“学霸”)都有上名高中的机会而设置的一项政策,以保证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分配和获得。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为您解析这四种招生方式和其适用学生。如果你家孩子正在上初三,看看他是否适合其中的一种。

  指标生

  主要看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

  据介绍,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4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城区公办初中和相关子弟学校。全市统一划定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

  每所学校原则上分配两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中的一所。

  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填报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和《指标生提前录取排序册》,达到指标生最低控制线的按以下原则依次择优,确定指标生人选:比较学业成绩等第;比较综合素质评定等第;按照顺序比较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等第组合;按照顺序依次比较学业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等第;比较学生初中三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五次期末考试总成绩。由此可以看出,要拿到“指标生”名额,成绩和综合素质是硬条件。

  对口直升生

  学校根据学生综合测评结果拟定

  市教育局中招办对开展对口帮扶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下达公费对口直升生计划,受援学校的对口直升生指标数为微机派位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10%;委托管理学校在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3%~5%对口直升托管的省级示范性中学。

  各校根据学生初中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确定对口直升生拟定名单,于5月2日—4日三天在校内公示。

  已被录取的对口直升生不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书面考试,不能参与其他高中学校的录取。已被确定为对口直升生的学生,不得再填报指标生志愿。

  特长生

  最低录取线不能有E等级

  特长生应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会考和网上填报志愿。城区各高中学校招收的特长生,必须具备市教育局中招办认定的特长生资格。

  特长生包括以下三大类——体育: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游泳、体操、健美操、定向越野、棋类;艺术: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科技:发明创造、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模型。

  特长生最低录取线不能有E等级。特长招生只面向本市,不得招录外地学生。

  推荐生

  初中学校推荐

  招生学校破格录取

  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但因家庭变故、疾患、意外事故等客观原因,造成学业考试失误的学生,可依据学生所在初中学校两名资深教师提交的推荐信以及核实的情况,在市教育局中招办核定的范围内由招生学校破格录取。

  推荐教师必须签订诚信协议,不得滥用推荐权。凡发现在推荐工作中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将取消该学生推荐生资格,取消该教师终身推荐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今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如何评定?

  五个维度 四个等级

  成绩可以靠书面考试考出来,学生的综合素质怎么量化才更真实公平?2015年,长沙市对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推出五个维度,分别是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审美与表现能力、运动与健康状况等。评定结果以等级形式表达,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了解到,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性评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重点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二是评定等级,采用A、B、C、D四个等级进行描述。

  学科考查包括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人机对话考查,理科实验考查,综合实践活动考查(含劳动技术操作考查、信息技术上机考查等),音乐、体育、美术考查等。其中,语文口语交际和英语人机对话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项目中学习能力评定的依据之一;理科实验考查和综合实践活动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项目中实践能力评定的依据之一;音乐、美术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项目中审美与表现能力评定的依据之一;体育平时成绩、出勤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项目中运动与健康状况评定的依据之一。

  学校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班级成立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小组。班级评定工作小组参考学生成长记录,学生每个学期提交的学习过程的信息、学业成绩、学科考查成绩、获奖证书、自制小作品、小发明等资料以及学生自我评价和同学互评的结果,以学生日常表现为依据,经集体讨论,对学生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定。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