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咸宁市2014年中考文化课考试实施方案

来源:咸宁市教育局 2014-4-10 13:0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咸宁市2014年中考文化课考试实施方案,2014年咸宁中考时间为6月20、21日。

咸宁市2014年中考文化课考试实施方案

  一、考试科目、形式、分值、时限及时间

  1、考试科目

  文化课考试分为考试、考查两种类别。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下同)。

  考查科目: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地方课程 (其他考查科目另行发文)。

  2、考试形式与分值

  语文、数学、英语实行单科闭卷考试,每科满分120分(英语含听力测试30分);物理实行单科闭卷考查,满分80分;化学、生物、地方课程实行合卷闭卷考查,满分85分(其中化学50分,生物25分,地方课程10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实行合卷闭卷考查,满分125分(其中思想品德50分,历史50分,地理25分)。

  3、考试时限

  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限各120分钟;物理考试时限80分钟;化学、生物、地方课程考试(合卷)时限80分钟;思想品德、历史、地理考试(合卷)时限110分钟。

  4、考试时间

  学业考试、考查时间为全省统一时间:6月20、21日两天。具体安排见下表:

日      期

时    间

科 目

6月20日

上午

9:00~11:00

语文

下午

2:00~3:20

物理

4:10~6:00

思想品德、

历史、地理

6月21日

上午

8:00~10:00

数学

10:40~12:00

化学、生物、

地方课程

下午

3:00~5:00

英语

  二、考试命题

  (一)考试、考查要充分体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课程理念。

  命题依据:

  1、国家教育部制订颁发的各学科《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和有关实施建议。

  2、经我市审定统一使用的教科书。语文(人教版)、数学(人教版)、英语(京教版)、物理(北师大版)、化学(人教版)、生物(人教版)、思想品德(人教版)、历史(人教版)、地理(人教版)、地方课程(《生命教育》九年级上、下册)。

  3、《咸宁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和《初中新课程重点知识总复习指导》。考试命题将紧密联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实践性和情境性,增加探究性和开放性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积极探索使用新题型。文科内容的考查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科内容的考查要体现核心概念和学科思想方法。各教研部门和学校在指导、组织教学时,应在加强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探究活动中观察、归纳和发现、分析问题的能力,抓住要点言简意赅表达的能力,快速工整书写的能力,面对难题情绪稳定深入思考的能力,把握时间统筹安排答题进程的能力,保持卷面整洁美观的能力,认真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等。

  (二)试题要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有一定的区分度。

  各科试题的命题要依照《课程标准》,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检验,注重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渗透,形成符合各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的梯度结构,对于难度较大的试题要体现《课程标准》所强调的核心概念、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考试科目试题总体难度系数控制在0.60左右,考查科目试题总体难度系数控制在0.65左右。

  三、考试阅卷和质量分析

  文化课考试科目实施网上阅卷。网上阅卷由市教育局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实施,并要求网阅公司按市教科院要求做好中考质量分析。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依托某一所学校的计算机机房建立一个网阅点,并协助市教育局教育考试院审定阅卷教师和组织网上阅卷工作。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