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吉林 > 正文

2014年吉林中考工作实施方案出炉

来源:吉林日报 2014-4-8 11:0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吉林中考工作实施方案出炉,2014年,吉林省中考报名时间为5月3日至13日,考试时间保持不变,为6月27日至30日。中考招生政策基本与2013年相同。

  记者从4月2日召开的吉林省中考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吉林省中考报名时间为5月3日至13日,考试时间保持不变,为6月27日至30日。中考招生政策基本与2013年相同。主要变化是将重新调整中考试卷命题组,选拔优秀农村教师参与命题工作;指标生招收比例也将继续扩大,由2013年的70%上调至75%。

  今年中考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合卷、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总分满分60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满分各120分,外语听力考试采用磁带和光盘播放;物理和化学合卷满分12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满分120分,实行开卷考试。少数民族学校的考生仍考两种语文,朝鲜族中学考生考朝鲜语文和汉语,蒙古族中学考生考语文和蒙古语文。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内容纳入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卷中,分值为6分。地理、生物学科学业测试仍在初二进行,由省里统一命题,测试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报考上一级学校的资格,与高中招生挂钩政策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会议对中考报考原则进行了重申。应届毕业生可兼报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含5年制高职、3+2高职、5年制师范分院)。往届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只可报考一般高中,也可报考5年制高等职业院校、实行3+2学制的高等职业院校和5年制师范分院,但必须参加本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录取时不享受加分政策。民族散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可报考当地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可用本民族文字答卷,各地在录取时适当予以照顾。身有残疾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同等对待。

  为了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行为,会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根据招生计划和学业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制定“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加大招生改革工作力度。普通高中在所在县(市、区)或城市的城区范围内择优录取新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纳入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录取。进城农民工子女凭相关证件,经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参加流入地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考高中享受与流入地学生同等待遇。省重点民族高中可跨市(州)招收因本地区无民语授课高中、随父母进城等原因自愿报考本校的学生,但不准以任何形式到有民语授课高中地区作违规招生宣传和违规招生。按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要求,2014届新生录取时,档案中必须装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登记卡(初级中学)》,对因病或有残疾免于执行的学生,必须登记在案,否则,上一级学校不予录取。

  为体现教育公平原则,今年,省教育厅将重新组建中考考卷命题组,选拔农村骨干教师参加考卷编写工作。积极推进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的改革措施,全省指标生招收比例不低于统招生计划的75%,并将此政策向农村和薄弱初中推广。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在学业考试基础上完善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保送制度、特色学校招收特长生制度。经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示范高中在指标生计划内和规定区域内开展自主招生试点,自主招生比例不得超过统招生计划的10%。

  会议还对中考考风考纪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考试环境。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考试吧整理:2014年中考体检项目及注意事项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