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2014年长沙中考等第由5档增至7档

来源:长沙晚报 2014-1-22 11:5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长沙招生政策改革的亮点是,城区在高新区试行小升初划片招生,民办、子弟学校小升初不再全市派位,中考学科分值“两增一变”,中考成绩等第由五档变为七档。

  招生政策亮点

  小升初

  1.今年高新区试行小升初划片招生

  2.民办、子弟学校不再全市派位

  中考[微博]

  1.今年起,中考成绩由原来的

  每科五个等第增加到七个等第

  2.明年起调整中考学科分值:

  ●提前科目体育分值由50分增加到60分

  ●语文分值由120分增加到150分

  ●英语总分不变,增加口语考试20分,一年多考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 周辉霞)昨日,千家万户高度关注的2014年长沙市小升初、中考招生政策全面发布。相较往年,今年市教育局发布招生政策的时间更早,方便学生家长[微博]提前做好升学准备。今年招生政策改革的亮点是,城区在高新区试行小升初划片招生,民办、子弟学校小升初不再全市派位,中考学科分值“两增一变”,中考成绩等第由五档变为七档。

  小升初:高新区试行划片招生

  在小升初阶段,城区在高新区试行划片招生、其他五区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初步确定2017年在长沙城区基本实现小升初划片招生,2020年全面实施。

  高新区划片招生的具体做法是:一是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一所小学对应一所中学,或一所中学对应多所小学,实行划片招生;二是新建小区配套学校,主要接受小区内业主子弟入学;三是跨区和外地回长小学毕业生,根据户籍与房产证,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划片招生,如果两者相冲突,以房产证为依据;四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划片入学。

  为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招生自主权,今年小升初民办和子弟学校不再参加全市统一的微机派位,实行自主招生。具体做法是按照“自愿报名、免试入学、超员摇号、录满为止”的办法进行自主招生。

  中考中招:新设英语口语一年多考

  中考中招阶段,中考指挥棒更青睐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具体改变为,从2015年起,调整中考学科分值。一是增加提前科目(生物、地理、体育)分值,由150分增加到160分,生物、地理分值不变,体育由原来的50分增加到60分;二是增加语文分值,由原来的120分增加到150分;三是英语总分不变,听力考试20分不变,增加英语口语考试20分。英语口语考试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探索英语口语考试社会化,一年多考,将最好成绩计入中考总分。而听力残疾鉴定为四级及以上的听障学生,可在中考时申请免试英语听力,则让招生政策更具人性化。

  另外,完善中考中招等级制评定和志愿填报方式,提高有效录取率。从今年起,将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五科的A、B两个等第进一步细分为A+、A、B+、B,中考成绩由原来的每科五个等第增加到七个等第,提高区分度。改进志愿填报方式,同一批次允许填报两个志愿。

  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表示,希望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公平均等的入学环境,解决择校现象、奥数热、学校违规招生等教育问题。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