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福建 > 正文

厦门中考体育今年维持现状 未来分值或将提高

来源:考试吧 2014-1-22 11:41: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厦门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会议:中考体育的分值、评分标准还会提高,选项还会增加。

  中考体育的分值、评分标准还会提高,选项还会增加——昨日的全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会议透露了中考体育的“三动向”,不过,今年的体育中考的分值、标准、项目应该维持不变。

  这类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之前鲜有召开,此次召开的背景是从国家到省的新一轮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行动。会议下发了厦门版本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此间的评论说,它看起来“动真格”——首次提出,对于没有保证学生体育课和体锻时间,以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区和学校,在教育的评估和评先中,将实行“一票否决”。

  中考体育分值预计还会提升

  《意见》说,要研究、改进体育中考——加大体育科在中考的占分比,适当提高体育中考成绩标准,增加体育中考选项。

  在今年以前,体育的满分在中考总分650分中,占25分。不过,会议没有透露体育中考总分、标准将从哪年开始提升,至少今年还不会变。

  至于中考体育选项的增加,也会是下一步中考体育改革的一个方向,在被问及游泳明年会不会“游”进中考体育,市教育局昨日表示,有这个打算,但是,还未最后定。

  《意见》还说,学生的体锻和健康状况将列入学生档案,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从今年起,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也被纳入中考评估指标。

  学校可共用游泳池

  在体育设施方面,《意见》提出,可在有条件的学校建设体育馆、游泳池,供周边的学校共同使用。

  《意见》再次敦促学校在课外时间、节假日等,至少优先向本校的学生开放体育场馆;有条件的学校可在保证学校教育教学需要的前提下,为社区体育、艺术活动服务。

  体育老师严重缺编

  《意见》要求学校在2015年按照比例配齐体育教师。市教育局说,农村教师招聘中优先考虑体育教师。体育教师严重缺编的,暂停其他学科教师的补充。

  每年对外公布学生近视率

  学生每年都必须体检,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其中体检的费用由政府买单。

  这些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仅要向家长公布,也要向社会公布,《意见》要求,即学校要重点公示体育课开课率、体锻、体检的近视率和肥胖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等等,后者包括腰围、臀围的测试数据,甚至连公示时间也定了:每年的9月15日前公布上一个学年,同时公布举报监督电话。

  市教育局要求,小学一到三年级每周要上4节体育课,四到九年级每周上3节,高中每周上两节。下学期起,宁可晚自习缩短,也要腾出时间让寄宿生早操。

  健康水平“三连降”不能评优

  市教育局昨日批评一些学校实行“月亮体育”,即占用体锻时间上课,使得学生摸黑参加体育锻炼。《意见》拿出“杀手锏”:对擅自减少体育课,未落实每天一小时体锻,以及毕业班为迎考为由擅自停上体育课的行为,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对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锻、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即上述指标不达标,评估和评优“免谈”。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