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安徽 > 正文

2014年淮北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淮北市教育局 2014-1-20 19:0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淮北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敬请关注!

  濉溪县、三区教育局、大企业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体育精神和意志品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现就我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考试范围和对象

  凡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的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升学体育考试。

  二、考试项目及分值

  今年体育考试总分值为50分。考试分为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其中必考项目1个,学生个人自选2个考试项目,每位学生应参加3个项目考试。必考项目20分,两个选考项目各15分,合计50分;各单项成绩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

  (1)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2)选考项目: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50米跑。考生任选两项(选考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3)考试评定标准: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表》中初三年级的评分标准执行(见附件二)

  三、考试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4月中下旬。地点:淮北市天一中学。

  市直学校、三区、大企业所属学校及有关学校考生由市教育局设置考点进行体育考试,濉溪县考生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

  四、组织实施

  1、体育考试工作在淮北市中考招生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体卫艺科具体组织实施。市教育局成立2014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体育考试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的体育考试工作,确保今年体育考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针对体育考试规模大、考试开放程度高、组织工作复杂等特点,市教育局将选派思想、业务素质较高的机关人员、教师和医务人员参加考试工作。考试前将组织考务人员集中培训。

  3、体育考试全部使用智能型测试设备,场地器材必须经市(县)体育考试领导小组严格的技术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考场在考试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非考试人员严禁进入。

  五、考试项目规则

  1、立定跳远:两脚自然平行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两脚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连续测试三次,丈量起跳线后沿至身体着地最近点后沿的垂直距离,取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登记成绩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自动测量数据及登记时,均要报出成绩。

  2、1分钟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站在跳绳感应板的感应区域内,听到电子仪器发出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定为1分钟单摇,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听到电子仪器发出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仪器自动计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完成跳绳次数并记录储存成绩。

  3、50米跑:受测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测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自动测时),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受测试者测试时,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考生一律不准抢跑,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个人抢跑不得超过2次,否则,按零分纪录成绩)。

  4、1000米、800米:考生带上臂表,插入智能信息卡,穿上号码背心,考试在400米环形塑胶跑道上进行,采取站立式起跑方式。考生从弧形起跑线出发,起跑口令发出前,越过起跑线将被判为犯规。虽然起跑后不分道次,但考生在全程跑步中,不准跑出左侧跑道线,更不能推、拉、阻挡他人跑进。

  六、考试及评分办法

  1、考生按照检录表顺序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在考试时间内,考生未参加考试或中途离开考场,不论什么原因均作自动弃考论处,考几项算几项,不考不得分。

  2、考生参加每个单项考试均应按顺序进行,立定跳远每人测试三次,取最好成绩计算;跳绳以1分钟内所跳的个数计算成绩,50米跑和1000米(800米)跑每人限考一次,且1000米(800米)为最后进行考试项目。

  3、考试完毕,各项成绩存储在智能信息卡中,考生到出口处,自动打印考试成绩。

  七、免考与缓考

  1、因肢残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办理免考手续。申请免考程序: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见附件三),并详细注明原因,出示医院的有效证明和残疾证,经家长、班主任、体育教师签字和学校核查后,报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予以免试。在审批免考考生时,市体育招生领导小组将通知市直、三区、各大企业教育主管部门及有关学校的免考考生,统一时间集中在市教育局报名大厅,由纪检、考试中心、体卫艺科、医务专家等联合对免试考生进行目测鉴定,并由目测鉴定人签字,在学校公示后方能生效,并存入学生档案(濉溪县考生由县教育局统一安排)。经审核属实,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按满分计入考试总分。

  2、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学生,应有医院的详细证明,按免考程序申报审批,免考考生必须在学校公示后方能生效。经审核属实,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按体育考试35分(总分的70%)计入成绩。

  3、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身体素质测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参加缓考的学生,由市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规定时间,原则上安排在体育考试时间的最后一天,集中组织补测。

  八、有关要求

  1、三项体育考试应在半天之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可延长安排在当天完成;如当天不能完成,已考项目无效,重新进行三项考试。

  2、体育考试收费标准按照省教育厅、省物价局文件执行,每人10元。

  3、考生到考点参加体育考试应由学校派专人领队。领队要对参加考试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对学生往返交通安全负责,所租用车辆要通过交通部门审查,禁止使用无牌无证车辆和未经年审(或年审不合格)的车辆接送学生,严禁学生私自乘坐农用汽车、三轮车,确保乘车安全。体育考试期间,考生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安全。

  4、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关心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做好学生常规的体质健康检查,要特别重视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对经医生诊断证明,确实不能参加剧烈体育运动的学生,坚决实行免考制度。

  5、要对考生进行必要的安全、卫生、遵纪守法和考风考纪等教育,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各级教育部门和参考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严肃考风考纪,确保体育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