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西 > 正文

2012南宁中考单科成绩组合相同总成绩为何不同

2012广西南宁中考单科成绩组合相同总成绩为何不同

  7月9日,南宁市区28065名考生将拿到中考成绩条。同时,市教育局公布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也许,不少考生和家长对成绩条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没有“实打实”的分数,只有总成绩和各科等级组合。为什么有些考生单科成绩组合相同,总成绩不一样?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体育成绩、单科同级分数有高低,各科总分值和各科平均分不同这些因素导致单科成绩一样总成绩不一样的情况。那么,如何根据成绩等级表判断该报读哪所学校?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结合 “2012年南宁市区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统计表”,以举例为考生和家长解开疑惑。

  体育成绩计入总分造成总成绩各异

  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称,中考成绩是由总成绩等级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史6门笔试成绩等级构成的。决定考生排名的是总成绩等级,总成绩等级是将6个科目的笔试成绩(分数制)加上30分的体育成绩后,再按照考生人数按比例换算成等级制。

  在单科成绩组合相同的情况下,考生的体育成绩各不相同,有些考生拿到满分30分,有 些考生只有10多分,有可能会造成考生总分的不同,因而在等级制中,表现出总分等级不一样。

  如两考生6科单科成绩等级同样是1A+5A,为什么总成绩等级中一个是A+,排在1379名;另一个却只能得A,排在2039名?比如组合等级(A+)1A+5A(组合人数93人,累计人数1379人)与组合等级(A)1A+5A(组合人数106人,累计人数2039人)。考生6

  科单科成绩等级同样是1A+5A,但他们不同的体育成绩计入总分之后,就会有造成总分等级的差异因素之一,出现总成绩等级一个是A+,另一个是A的结果。

  试题难度赋分不同“含金量”不同

  在中考各科笔试科目中,不同科目的试题难度不一、赋分有差异,同样是等级A,不同的科目“含金量”就有可能不一样,造成考生原始总分相差大,划分总成绩等级时自然会出现差异的结果。

  如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思想政治和历史100分(其中政治占60分,历史占40分),体育30分。其中,数学、物理科试题的平均难度为0.65±0.03,其他学科试题的平均难度为0.70±0.03;各科试题中,易、中、难题目的比例为6∶3∶1。由于试题的深浅不同,各科平均分不一样会造成总分排序上的不同。

  同样是A+,有可能甲考生的A+是物理,也许是90分,而乙考生的A+可能是语文115分。这样两考生之间就有分差,甚至有时候某一科的A可能会远远高于另一科的A+;这样就会影响总成绩的排序。

  等级两端分值不同也会出现总分差距

  造成单科成绩等级与总成绩等级“不按牌理出牌”现象的另一原因是,同一等级的高低两端原始分值有一定的差距。

  比如某个单科成绩中,获得A+的考生共有数十人,那么,同样是A+,排在第一名的A+和排在最后一名的A+,分数会有差距,高低端原始分值差距可能会在几分至十多分间不等。

  6科单科成绩累计起来后,高低端的原始总分差距就会比较可观。

  如两考生6科单科成绩同样是1A+5A。如果第一考生全部处于等级高端,总成绩等级是A+。而第二考生各科单科成绩等级均处于低端,总成绩等级是A。明白了等级的最高端与最低端分值不同情况后,这样就不难理解了。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热点文章

  2012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