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海南 > 正文

2020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来源:海南省考试局 2020-5-31 14:0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第 1 页:语文
第 2 页:数学
第 3 页:英语
第 4 页:道德与法治
第 5 页:历史
第 6 页:物理
第 7 页:化学
第 8 页:生物
第 9 页:地理

2020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其成绩是学生初中毕业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还是衡量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依据是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基二〔2016〕4号)、《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琼教中招〔2020〕1号)等文件精神以及我省的实际。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基本原则是:有利于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促进教育质量提高;有利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有利于促进全省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协调健康发展。

  九年级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共7科,其中物理与化学合场分卷,道德与法治与历史合场分卷开卷;考查科目为物理实验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

  八年级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考试方式为合场分卷。未参加2019年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九年级学生,可以参加2020年的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命题原则:导向正确、重视基础、强调能力、发展素养、科学规范。命题范围和要求:以教育部颁发的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必学内容和要求为依据。试题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价值取向,注重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形成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强对思维方式、关键能力的测试;关注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科学发展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增强试题的实践性、开放性和综合性;注重体现科学态度与人文精神,重视试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在稳定整卷难度的前提下,控制试卷长度,保持适当题量,保持合理的区分度,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在考试内容中,英语听力、理化实验要占一定比例。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试题分基础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0.65左右。

  各学科考试说明具体如下:

  语文

  一、考试目标和要求

  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既考查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又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表现。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丰富语言积累,增强语感,发展思维,培养审美情趣,增强文化底蕴,促进学生主动、健康、和谐地发展;科学地测评初中毕业生在语文学科学习上所达到的水平,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

  二、命题范围和内容

  以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目标与内容”中规定的第四学段目标要求为准。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1《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中7-9年级推荐篇目(共61篇)。书法相关知识的考查在试卷中适当体现。

  三、考试方式

  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间120分钟。

  四、试卷结构

  (一)全卷总分120分。

  (二)试卷由“基础知识与运用、名著阅读、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与表达”五个部分构成。“基础知识与运用”的考查以教材知识点为主,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古诗文积累与阅读”包括默写、古诗词阅读及文言文阅读三部分,涉及课标及统编教材中古诗文的识记,词句及篇章的理解,表现方法的鉴赏等,文言文阅读的考查采用比较阅读的形式。“名著阅读”的考查范围为统编教材推荐的“名著导读”篇目(12部),主要考查学生对名著的阅读和理解情况,涵盖作品内容、主要人物、语言风格、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等。“现代文阅读”主要考查学生积累、感受、理解、归纳、赏析文本的能力。“写作与表达”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综合运用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三)“基础知识与运用”约15分,“名著阅读”约5分,“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约25分,“现代文阅读”约25分,“写作与表达”约50分(其中含书写分5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