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浙江 > 正文

2016年杭州中考语文 这些新变化必须知道

来源:杭州日报 2016-4-19 13:42: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杭州中考语文 这些新变化必须知道,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语文中考的几点变化

  毫无疑问,2016年语文中考将更重视语言运用。比如,默写题中,不会只出现识记性默写,还将会有理解性默写和运用性默写的题目;语言的综合运用题将出现明确的任务情境,有特定的交际对象,注重语言运用的规范;文言文阅读中,将加强对学生文言词句、语篇理解的考查等等。现在,我们可以对照2015、2016的中考语文命题实施细则来看具体变化。

  变化1 增加了名著考查内容

  《2016杭州市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考试命题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命题细则》)中,明确说道:“识记课文所涉及的重要作家及其主要作品,了解语文教科书推荐的名著内容。”

  相比2015年的《命题细则》,2016年语文中考增加了名著考查的内容。考查的是人教版九年级教材中要求阅读的五本名著:《水浒》《傅雷家书》《培根随笔》《格列佛游记》《简•爱》。

  那么怎么考呢?大家关注两个动词“识记”“了解”,这说明,会用两种考查形式:识记考查和了解考查。有什么不同呢?我们来看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的例题——

  例题:

  1.阅读下面的文字,在括号内填写恰当的内容。(3分)

  阅读经典名著能启迪思想,引领人生。读清代小说家吴敬梓的长篇讽刺小说《____》,我们可以通过范进一幕幕啼笑皆非的悲喜剧,深切感受到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摧残;读著名作家的《朝花夕拾》,能让我们感受到阿长、范爱农等普通人身上的高贵品质,以及作者笔尖饱含的深厚感情;读都德的《最后一课》,能让我们感受到小镇教师先生高尚的爱国情操以及民族危难时刻可贵的自省精神。

  2.班里就“真情重于真金”的话题展开讨论,下面哪个人物可以作为讨论的论据?请选择其中一个恰当的人物,结合具体事例简述理由。(4分)

  A.鲁智深 B.简•爱 C.格列佛

  分析:

  例题1是识记考查,学生要记住重要作家及其主要作品,包括重要作家的姓名、国籍,主要作品的内容以及主要人物,这样才能完美地答题。

  例题2涉及了《水浒》《简•爱》《格列佛游记》三篇名著,信息量大,考查范围广。要完成这道题目,首先是要阅读三篇名著,很清楚地知道名著的内容;其次,要对名著有基本的理解,也就是说,阅读之后能有所感受、体验和思考。就本题来讲,学生能对三位人物思想情感做出判断、分析和评价。由此可见,所谓“了解名著”考查是指向作品的核心内容,指向阅读的感悟和鉴赏。

  变化2 改变了综合运用语言题的考法

  关于综合运用语言题怎样考,我们看一下:

  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语文综合性探究。(《2015年命题实施细则》)

  综合运用语文知识,探究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2016年命题实施细则》)

  从中可以得出两点信息:第一,2016年,该题目强调语文的综合运用,而非单一知识和能力的考查;第二,2016年,该题目注重与生活的关联,强调在具体情境中用语言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我们看例题——

  例题:

  3.请根据下面的对话内容,拟写一则寻物启事,以初三(5)班的名义到校广播室播报。(只写正文,不超过90字)(5分)

  小薇:老师,我今天不小心丢了钱包和钥匙。

  老师:啥时候丢的?

  小薇:大课间整队时还摸到口袋里有的,之后就没太注意。

  老师:钱包、钥匙啥样的?都有什么东西啊?

  小薇:钱包是黑色的有双层拉链的,有钥匙扣,上有三把钥匙,里面有我的市民卡、借书证,还有几十块钱。

  老师:好的,别急。告知班长,去广播室播一条寻物启事。

  分析:

  这道题的情境是某同学丢了东西,想通过寻物启事的方式找回来,这是很生活化的问题,怎么写寻物启事?要告诉大家丢了什么,什么时候丢的,所丢东西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还要告诉大家捡到了怎么归还,还到哪里。这就要用到语言的得体、连贯、准确、简明等知识。这就是综合运用语言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变化3 提高了阅读鉴赏要求

  2016中考语文《命题实施细则》现代文阅读部分,有一条表述有略微变化。

  赏析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思想内涵。(2015年中考语文《命题实施细则》)

  赏析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评析作品的思想内涵。(2016年中考语文《命题实施细则》)

  相对于赏析,评析多了“评”的要求,即对作品的思想内涵作出评判,这对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有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