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甘肃 > 正文

2016年兰州中考科目Ⅱ学科部分考试内容有变

来源:西部商报 2016-3-25 9:42: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兰州中考科目Ⅱ学科部分考试内容有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兰州中考科目Ⅱ成绩是高中录取的前置条件,在《2016年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以下称《考试说明》)中,对中考科目Ⅱ各学科的考试范围及要求作出明确规定。昨日,本报邀请到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多位一线教师解读各科考试变化。据分析,与去年相比,今年兰州中考部分学科考试内容略有微调。

  思想品德

  说明:九年级内容约占60%

  考试范围:七至九年级所学内容约占90%(其中七年级内容约占10%、八年级内容约占20%、九年级内容约占60%);时事政治(2015年7月~2016年4月国内重大时事政治)约占10%。考试能力包括:从资料中获取信息的能力。通过对资料的观察、理解和对有用信息的提取等表现出来。资料的形式有文字资料、数字资料、图表、漫画形式的资料等;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通过对社会现象的成因、过程、结果以及相互关系等方面的理解、分辨和评价等活动表现出来。分析、判断能力的考查通过资料的使用进行等。

  解读:部分章节内容增加

  2016年思想品德《考试说明》考试范围、命题依据、考试形式,答卷的时间和试题结构三方面都没有变化。但在“我与他人的关系”章节中增加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财产,未成年人的财产继承权和智力成果不受侵犯,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经济权利;知道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章节中增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体会理想的实现必须经过艰苦奋斗,立志为将来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努力学习。

  备考要注意立足教材,把握重点,将重点复习内容放在九年级,消化难点,兼顾时政热点;规范答题技巧,做题时审清题干和问题要求;回答要有重点和层次,条理清楚,尽量用专业术语答题,进入到政治学科的话语系统之中;把时事政治学习同书本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视野,增强实践性,提高综合分析的能力。(分析教师: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中学高级教师蔡红)

  历史

  说明:通过识读、记忆等方法掌握基本历史知识

  考试范围:中国古代史部分(25%),中国近现代史部分(35%),世界史部分(40%)。初中历史毕业统一考查,既是对历史学科知识进行全面的测试,又是对整体把握历史知识、归纳、分析和判断等思维能力的评价。考生要能够通过识读、记忆、表述、制表归纳、比较等方法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能够掌握基本的历史技能,如正确计算历史年代的能力,正确识读历史地图、准确指认和判断历史事物空间范围的能力等。

  解读:增加世界古代史相关知识的考查

  2016年历史《考试说明》考试类型、考试形式及七、八、九三个年级历史知识所占比例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考试范围及考点增加了世界古代史相关知识的考查,具体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等。考生在落实每一个知识点的基础之上,应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概念和历史发展线索进行归纳与整理,注重复习方法与技巧、培养学生初步的历史思维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特别是综合、归纳、分析比较以及发散思维能力。

  (分析教师: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中学一级教师周霞)

  地理

  说明: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比例为65%~70%

  考试范围: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约65%~70%;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部分约30%~35%。具体的考试内容中,要求考生了解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过程;熟悉我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的位置、名称、简称及行政中心;能对兰州市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候河流、资源状况、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并尝试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等等。

  解读:《说明》可直接做复习提纲

  从命题原则看,今年强化了地理会考命题的一贯原则: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强调创新和实践等新教育理念;加强与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的联系。从考试范围看,覆盖初中地理四册书、学生社会实践和生活体验。内容涉及四大板块: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其中,乡土地理明确指出是兰州地理。试题难易比例:基础题70%,中等难度题20%,较难题10%。《说明》中考试内容部分,用大量篇幅详细罗列,可直接作为复习提纲使用。

  建议考生对世界地理与中国地理,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合理分配复习精力,抓各板块核心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绝不纠缠偏难怪题,不死记硬背,注重理解;紧抓地图,把文字内容与地理位置紧密联系,图文结合、图文互转。

  (分析教师: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中学一级教师张文兴)

  生物

  说明:考试内容包括十大板块

  考试范围:七、八年级所学内容。考试能力要求:正确使用显微镜等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仪器和用具,具备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初步具有收集、鉴别和利用课内外的图文资料及其他信息的能力;初步学会生物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发展学生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订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的科学探究能力。考试内容包括科学探究,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物与环境,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生物圈中的人,动物的运动和行为,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生物的多样性,生物技术和健康地生活10大板块。

  解读:考试增设对实验设计评判理由的叙述

  今年的生物《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没有大变化,试题难易度比例:基础题约占70%,中等难度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针对复习时间紧、头绪多、难度大的特点,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好的效果,建议考生制定复习计划,应对自己以往所学的分散、零碎知识进行归纳、概括、比较,构建一个知识网络,便于理解、记忆,将基础知识打得牢固和扎实;开展专题复习(包括图形、实验等)。对于初中阶段涉及的实验,了解实验的过程;近几年的生物考试增设了考生对实验设计评判理由的叙述等内容,探究实验中控制变量、设计实验,分析实验也是需要加强训练的主要部分。对于各章节的结构图、流程图,不仅认图识图还要了解相关的知识点。考生有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在复习时精选一定数量的题目来训练非常必要,不要搞题海战术。近年来试题中加入了热点问题,建议考生关注热点如环境保护、塞卡病毒感染、绿色食品等并学以致用。

  (分析教师: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高级教师熊丽萍)

  体育与健康

  说明:

  特殊考生需参加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笔试

  特殊考生经兰州市教育局审核通过,参加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的笔试。特殊考生的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考试范围为《体育与健康》(人教社2013年版)初中七、八、九年级全一册部分内容。要求考生掌握体育与健康方面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学会科学地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考试内容包括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体育与健康技能知识,要求考生掌握健康的定义以及如何获得健康,体育锻炼对身心发展的价值,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一小时的意义和策略,控制体重的科学方法和意义、田径运动项目的分类、中长跑的锻炼价值和作用、短跑的比赛项目设置及决定跑步速度的主要因素、立定跳远的锻炼价值及作用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