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甘肃 > 正文

2016年兰州中考大纲公布 杜绝偏题 70%考的是基础

来源:兰州晚报 2016-3-25 9:30: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兰州中考大纲公布 杜绝偏题 70%考的是基础,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3月24日,兰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兼具水平监测和选拔的双重功能,也就是意味着,考试说明就是今年我市的中考大纲。记者从这份新鲜出炉的考纲中看到,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5科满分为67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其中听力测试占25分)三科卷面分值均为150分。物理科目卷面分值为120分;化学科目卷面分值为100分。

  那么今年的中考会不会太难呢?根据中考大纲写明的命题原则,中考将会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怪题,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试题难易度为基础题约占70%,中等难度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这就是说,考生不必太紧张,七成的题都很“基础”。

  今年的中考《大纲》究竟有哪些变化?接下来的复习还须注意什么?本报第一时间邀请兰州三中、兰州五中优秀一线教师对中考大纲进行解析,并为考生提出复习备考建议。

  化学 考查重点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兰州五中卫环环

  【大纲解析】

  卫环环老师介绍,考查内容以初中化学的知识结构体系为依托,覆盖全书(以九年级化学教材人教版为准则)重点概念和理论、重点物质、重要化学用语、基本实验和计算技能,并将课标要求培养的科学态度、观点、情感、方法、能力等目标渗透到试题的背景和内涵之中,注意联系实际,渗透人文知识和科学精神,体现时代气息。考查的重点不在知识点的简单记忆和重现上,而是放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

  【备考建议】

  夯实基础做“归纳本”

  在复习过程中必须紧扣课本。建议每一位学生亲手制作“归纳本”。考生全面看每一章每一节的内容,然后相互交流,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整合、归纳出这一节的知识点、考点写在自己准备的笔记本上,这样能够把知识整理内化。

  利用专题滚动复习

  复习时要把零碎的知识点进行分类归纳,

  使其系统化、专题化。专题应以一个知识点为重点,赋予相关内容浓缩而成。初三化学内容按《课标》的5个主题自主分成小专题,有些专题之间也要环环相扣。

  反复练习认真改错

  在中考复习的过程中,每一节复习课都应设计一些练习题,来增强本节课的有效性。习题的选择一要有目的性;二容量要适度才能保持学生旺盛的求知欲;三是难度要适当;四要认真改错。在错题的旁边作出记录,每周抽一点时间把错题再过一遍。

  物理掌握生活中的物理常识

  兰州五中 罗海玉

  【大纲解析】

  罗海玉老师介绍,2016年中考物理学科的考查范围较2015年没有明显变化,考试范围涵盖八、九年级的所有内容。其中物质(约占12%),运动与相互作用(40%),能量(约占48%),科学探究包括在以上内容中。试题命题将以考查学生的识记、识图、科学探究以及对物理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为重点。

  基础题的分值占到整个试卷的70%,所以在复习过程中对于一些物理规律、概念、公式要识记,会运用物理规律解释一些简单的物理现象,会运用公式进行一些基本计算,对于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达到教材“作业”的习题要求。

  【备考建议】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近两年的题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对于一些物理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情景,试题涉及较多,学生复习时掌握生活中的物理常识。留意社会热点中涉及的物理知识。

  注重作图和实验题的复习

  作图题和实验题考查知识点明确,考查范围小、考查难度小,如果复习到位,是中考物理中最容易拿分的。特别是一些主要运用控制变量法、转换法的实验,不仅会熟练分析教材的实验方法,会总结实验结论,还要对同类型的实验进行复习。

  另外,中考中分析题目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所以在计算上一定要做到准确率高,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要提高速度和准确度,平时也要总结一些加快计算的小窍门。

  语文 对书写有了规范要求

  兰州市第三中学许瑾文

  【大纲解析】

  许瑾文老师介绍,今年中考语文大纲与往年基本一致,在具体要求上略有出入。考试范围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兼顾七、八年级内容。《大纲》对学生的书写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用规范的正楷或行楷书写。

  文言文阅读以课内为主,需熟练掌握实词、虚词的理解翻译。现代文阅读部分对文章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结合材料对问题进行探究。对欣赏文学作品的阅读要求,强调体验、品味、启示。议论文阅读方面,要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阅读新闻和说明性文章,能把握文章的基本观点。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了解相关的阅读规律,更要加强分析判断能力,提高个性化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备考建议】

  现阶段建议考生适当地做一些各类文体的考试真题。同时要倍加仔细审清题目要求,为扣题答题和全面答题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写作文时,能写规范的正楷或行楷。在写作的过程中尽量注意减少失误,少涂抹修改。选择擅长的文体,最熟悉的材料和最拿手的素材。敢于抒发个人真情实感,弘扬正能量。写作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大三段”式,学会不同的文章构思方式,语言追求优美流畅、富有哲理。通过引用名言、巧用修辞、变化句式来展示自己的语言功力。

  英语

  选择题分值增加,基础题变灵活

  兰州市第三中学李云燕

  【大纲解析】

  李云燕老师介绍,从今年中考英语大纲可见,选择题分值增加,基础题变灵活,选择题占60%;非选择题占40%。具体变化为:1.听力由原来的20小题增加到25小题,分值由原来的20分增加到25分。2.单选由原来的20小题减到15小题,分值由原来的20分减少到15分。3.完型填空由原来的一节增加到两节,其中第一节是选自课本的短文,分值由原来的10分增加到15分。4.词汇部分由原来的15小题减到10小题,分值由原来的15分减到10分。5.取消了句型转换部分,保留了根据汉语提示补全句子部分,共5小题,分值为10分。6.口语交际,分值由原来的5分增加到10分。后期备考中,考生应加强对听力的训练,仔细审题,找出关键词然后抓住听音重点,特别是填空类型的听力题,一定要多练,多巩固词汇;还应加强对课文内容的复习,要反复朗读,掌握其中的语言点和语法点。【备考建议】

  考生要增加知识和阅读的储备量,扩大知识面。做题时,既要理解字面意思,也要理解深层含义,根据所给材料,进行合理的推理判断。加强写作训练。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从基本词汇到基本句型再到谋篇布局不断积累,对于不同题材的作文要会构思。力求地道、通顺。另外,还要注意书写规范整洁,尽量用自己熟悉的词汇及句型,字数也应符合试题要求,内容要紧扣题目。

  数学

  七、八年级内容不单独命题

  兰州市第三中学李兆斌

  【大纲解析】

  李兆斌老师介绍,今年我市数学中考大纲与2015年相比较,变化不大,重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与能力,考试范围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七、八年级教学内容不单独命题。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约占60%。

  此外,结合近三年的数学中考试卷及此次考试《说明》来看,今年中考的题型及难易程度等较往年变化不会太大,重点突出,难度适中。考查点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基本方法,特别注重数学思想和推理论证能力的考查。为此考生要注重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正确理解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培养准确运用概念,理解题意的能力,加强几何动态型问题、图形变换与规律型问题及阅读理解型问题的考查。

  【备考建议】

  基础知识复习时认真研究《说明》,摸清知识脉络,按照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与综合四个模块的要求,梳理哪些是识记的、哪些是理解的、哪些是运用的。将知识点整理出来,把好“三关”——记忆关、方法关、技能关。结合基本知识的复习,注重与现实联系,结合历年中考试题命题特点,选择一些有代表性、新颖的题型练习,并对知识点进行归类、分析和研究。把握命题方向,制订应试对策。强化训练这一环节主要是查漏补缺,加强模拟训练、解题指导,提高应试能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