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2016年泉州中考说明出炉 语文 历史 思品三科微调

来源:闽南网 2016-3-23 9:46: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泉州中考说明出炉 语文 历史 思品三科微调,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已出炉,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等七个学科的命题依据、命题原则、考试内容、考试要求等方面做了规定。

  据了解,今年泉州中考继续实行“两考合一”、网上集中评卷,试题难易度仍为8∶1∶1,不出偏题、怪题和死记硬背的题目。

  相比去年,语文学科增加了“选择题”题型,思想品德新增了部分要求,历史删除了2个知识点、对1个知识点的要求进行了调整。此外,今年数学科、英语科、物理科、化学科的考试内容和目标要求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本期,我们特邀了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老师们做了权威解读。

  【语文】增加了“选择题”题型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谢贵荣

  今年中考,语文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命题将力求体现“新课标”的新精神、新理念、新要求,延续此前总体“稳定”的命题思路。

  文言文阅读,要求能阅读浅易文言文,准确判断文言句读,理解文章基本内容;掌握常见文言虚词“之、其、以、而、为、于”等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

  “试题示例”继续将课内外比较阅读题型作为典型例题,继续体现“加强课外阅读”、“多读书”、“重视积累”等新课标要求。

  现代文阅读仍然以“词句理解、文意把握、理清思路、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为基本考察要求,侧重考察“感受形象、体验情感、口味语言”的能力及水平。

  非连续性文本与议论文、说明性文章、新闻一道,考查分值约占整体试卷的10%。

  另外,2016年福建省语文中考“考试大纲”在“试卷结构”中增加了“选择题”题型。联系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新形势、新背景,2016年泉州语文中考考试说明也随之作了修订,增加了“选择题”题型,与省“考试大纲”保持高度的一致。

  【数学】避免出现偏题、怪题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张白翎

  今年中考数学学科命题依旧遵循《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以第三学段(7~9年级)的知识与技能目标为基准,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全卷满分150分,设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等题型。

  命题将突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注重对数学问题解决的通性通法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对其中所蕴含的数学本质的理解,关注学生学习数学过程与结果的考查。

  命题将突出对学生数学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素养的发展性评价,注重对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提倡评价标准多样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试题素材、背景来源于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同时考虑城乡学生认知的差异性,避免出现偏题、怪题。

  【英语】回归课本,温故知新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吕吉庆

  今年中考英语试卷包括听力和笔试两部分,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150分。

  相比去年,今年泉州中考英语考试说明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只有对个别样题进行调换,其中,遣词造句更换4处,书面表达更换1处,后缀增加1处。《课标》要求初中毕业生学会使用1500~16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考试重点和内容,认真阅读考试说明和课标,了解中考的考查内容是哪些。

  (2)回归课本。快速阅读所学过的单元课文,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并对语法知识和语言功能项目进行梳理。

  (3)温故知新,将三年来特别是九年级考过的试卷重新阅读一遍,真正弄清做错的题目或含糊的知识。

  (4)听力方面,同学们可以再次听一些课文录音和做一些中考听力模拟训练。听的时候,注意语音语调,提升语感,学会抓住每句的准确性和关键词。

  (5)阅读方面,要增加阅读量,在复习过程中坚持每天进行阅读,有意识地运用所学知识去理解文章,学会抓住段落大意、文章中心思想、关键词,学会带着问题去读文章,特别注意所学单词在不同短语里或不同上下文中含义的变化等。

  (6)在复习过程中练习书面表达,注意看清题目要求,准确运用人称、时态和语态,尽量使用学过的、熟悉的、有把握的单词、短语和句式,并准备拼写单词。

  【物理】关注主干知识、重点知识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林一敏

  今年中考物理考试全卷满分100分,题量30~35道小题,选择题约占40%,填空、作图题约10%,简答题约4%,实验探究题约28%,计算题约18%。考试时间为90分钟。

  对比去年的考试说明可知,今年中考物理的考试内容和目标要求没有调整,只是“试题示例”中的“参考样题”更换了部分试题。

  建议考生复习时要立足基础,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回归课本,落实所有知识点的复习;同时,加强对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复习。

  实验方面,老师要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不能停留在讲实验(题),要让学生动手去做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化学】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洪碧瑜

  今年中考化学考试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试题类型、难易程度、试卷结构、考试形式、内容范围保持不变。

  命题立足基础,重视初中化学主干内容的考查,立足于初中阶段常见的物质及反应,注重对实验与科学探究能力及实验数据、图像、图表的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难题。

  试题选择学生所学知识及周边的事物素材来命题,贴近生活,同时注意“STSE”(即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教育思想渗透。试题总体题量适中、思维量适当,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力争试题形式和答案标准多样化,总体体现必要的区分度。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夯实基础,弥补缺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重视基础实验和基础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和训练。另外,规范化学用语的书写,正确使用元素符号、化学式、离子符号、化学方程式等基本化学用语表征化学知识。

  【思想品德】个别考试内容要求有调整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廖世平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为开卷考,考试时间为90分钟,考生可携带课本和《时事》等材料入场。

  试卷满分为100分,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各占50%。选择题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有新闻点评、观点辨析、行为评析、感想认识类、理解类、启示类、建议类和倡议类等主观题值得重点关注。

  考试内容中“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35%,时事约占20%。

  与去年相比较,“知识和能力目标”新增了“判断事物的真伪、善恶、美丑”的要求,以及论证方面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展开论述等。

  个别考试内容要求的在“语言表述方面”和“目标要求”有所调整,如①在“成长中的我”中,把能力目标“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冲动”调整为“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体会青春的美好”;②“主动锻炼个性心理品质,磨砺意志,陶冶情操”调整为“追求高雅情趣,陶冶情操”等。

  根据以往规律,新增的和变化的考点,是当年中考考查的重点。

  【历史】删除2个知识点

  解读:泉州市教科所陈木兴

  今年中考历史仍为开卷考,考试时间为60分钟。考生答题可带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试卷满分为100分,60%的考试内容为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40%为世界历史。

  相比去年,今年中考历史知识点考查内容出现个别变化,具体表现在如下2个方面:一是删除2个知识点,即删除了“詹天佑、侯德榜的成就”知识点;二是能力层次要求有变动的知识点:对“了解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史实,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的能力层次要求进行了变动。2016年本考点为“理解”要求,2015年属于“识记”要求。

  复习时,建议以考试说明规定的考点及能力层次要求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明确应复习的内容范围和能力层次,大胆删除《考试说明》没要求的知识点。立足课本,完成考点的逐单元、逐课过关教学,扎实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