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16年南京中考英语考试说明:夯实基础 强调运用

来源:南报网 2016-3-2 10:5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南京中考英语考试说明:夯实基础 强调运用,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夯实语言基础,注重语言运用

  为了更好地帮助初三学生夯实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其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南京市教研室组织部分一线优秀教师,依据教育部制订的《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中的“五级目标”要求,并兼顾江苏省使用的译林版《初中英语》教材的使用情况,在修订《2015年中考指导书·英语》的基础上编写了《2016年中考指导书·英语》。该书的编写力求能够落实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精神,促进学生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方面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考试评价对教学实践的引导功能、激励功能、评价功能和选拔功能。

  该书由考试说明、语法、单元复习、综合测试等板块构成,基本涵盖《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中的“五级目标”要求,并将语言知识的复习、语言技能的训练与丰富的话题情境相结合,为学生和教师的复习提供清晰的复习思路和科学有效的复习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今年该书增加了《初中英语》的词汇表,该词汇表涵盖了《初中英语》六册课本的词汇,并标明其出处,同时还对非课标词进行了标注,这样有利于学生分层次、系统掌握初中六册课本词汇。

  《2016年中考指导书·英语》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第一部分考试说明指出了考试性质、范围、目标、方式、结构以及要求。2016年英语中考仍然是由听力口语考试和笔试两部分组成,全卷总分120分,其中听力口语满分30分。 第一部分听力口语考试是全省统一组织实施,听力口语两考合并,考生通过计算机完成考试。第二部分是笔试部分,采取南京市统一命题、闭卷、书面作答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90分。笔试试卷由两部分组成,第I卷是选择题,第II卷为非选择题。阅卷形式仍然采用网上阅卷的方式进行。对于考试内容和要求,考试说明部分采用双向细目表的形式进行了详细说明,教师和学生可以很容易地从中了解到考试应测试的知识要素细目,以及各知识点应达到的考试水平。教师和学生用好这本书,可以提高复习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复习的盲目性与随意性,进而提升英语复习质量。为了更好地使用本书,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目标明确、分段实施,不同阶段各有侧重

  首先,在复习前要明确《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中的“五级目标”要求,依据《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英语》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

  第一轮复习的重点是语法专项复习,教师应根据学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入语法专项复习阶段。教师和学生应该利用好《中考指导书·英语》中的第一部分考试说明中的“双向细目表”和第二部分“语法和句法”进行练习、点拨、巩固、提高,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语法知识网络,加强教材中语法知识的横向与纵向联系。

  第二轮复习的重点是夯实语言基础。《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英语》的第三部分单元复习题版块是按教材的单元顺序编写的每单元的复习内容,每单元都由自主复习、课堂巩固、语法梳理以及书面表达四个板块构成。复习内容基本涵盖了单元的基础词汇、短语、重点句型、语法和写作等,并将语言知识的复习、语言技能的训练与话题情境相结合,特别重视为学生和教师的复习提供清晰的复习思路和科学有效的复习方法。教师和学生可以将《中考指导书·英语》第三部分的内容与教材内容结合起来使用,自主复习部分可让学生课前预习时用,书面表达可以作为家庭作业。

  第三轮主要是查漏补缺。在专项复习的基础上,依据中考题型特点和考试要求,对一些薄弱、易失分知识点和题型进行强化复习和训练,掌握解题技巧和方法。建议教师和学生认真研究和使用《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英语》第四部分的综合测试题,不同层次的学校可以结合具体学情,适当补充一些题目。

  二、围绕话题、注重交际,强化语言运用能力

  《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英语》第三部分中特别重视了教材中各单元话题的复习,并在复习的同时帮助学生梳理话题的表达方法。按照《2016年中考指导书·英语》的编写体例,每一单元复习内容中,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语言基础知识的复习以及基本技能的训练后,能够为其进行单元话题的表达做好充分的准备。教师在复习教学中可以按照《2016年中考指导书·英语》第三部分书面表达中所提供的表达框架,指导学生利用所学的语言知识正确有条理地表达话题。

  口语和听力的自动化考试也是中考英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和学生在第一轮复习时,还要充分利用《2016年江苏省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纲要(试行)》书中提供的“朗读短文”和“话题简述”中的内容,利用早读等时间强化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针对听力考试,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听力模拟训练,训练时要渗透方法的指导。口语和听力的考试准备与中考笔试的准备并不矛盾,实质上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教师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规范学生的书写,避免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要指导学生认真审题,严格按要求答题,做到书写规范,卷面整洁,避免不必要的扣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不看后悔:2016中考复习备考精华资料总结(各科目)

  中考语文作文优美语句摘抄 值得珍藏

  阅卷老师提示:历年中考十大失分点 一定要避免

  2016年中考考场上遇到这九种考题怎么办

  透析中考失败的十大典型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