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2016年福建中考生物考试大纲,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

(生物学)

  一、考试性质

  初中生物学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命题依据

  以《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指导,以《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生物)》为依据,结合初中生物学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三、命题原则

  贯彻教育部有关中考命题改革的意见,落实省教育厅有关中考命题文件的精神。命题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导向性:正确发挥考试对教学的导向作用,凸显学科特点、加强实验教学,引导教师改进课堂教学。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提升科学素养。

  2.基础性:面向全体学生,加强考查初中生物学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考试内容应注意选择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生物学问题,及对学生今后可持续性学习发展有用的知识。

  3.时代性:了解生物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关注初中生物学与科学、技术、社会和环境的关系。

  4.科学性:严格按照命题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命题,控制主观题、客观题比例和难度。试题要科学、严谨,避免出现科学性、技术性的错误。

  5.开放性:适当增加试题形式,力求思维过程、答案的多样化,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三、适用范围

  全日制义务教育八年级学生生物学学业考试。

  四、内容目标

  1.对考试能力的要求

  (1)识记能力:再认知识;辨识事实性证据;描述事物特征。

  (2)理解能力:举例说明知识;对相关知识进行解释、推断、分类、比较。

  (3)实验与探究能力:正确使用显微镜等常用实验仪器和工具,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方法,初步掌握实验探究的一般方法。

  (4)信息处理能力:能从图文资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并初步进行分析和处理。

  (5)应用能力: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6)评价能力:能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所涉及的事物进行检查与评判。

  2.对考试目标层次的要求

  (1)Ⅰ:对所列知识点要知道其含义,能够在试题所给予的相对简单的情境中识别和使用它们。

  (2)Ⅱ:理解所列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能在较复杂的情境中综合运用其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评价。

  3.对考试知识内容的要求

2016年福建中考地理考试大纲

2016年福建中考地理考试大纲

2016年福建中考地理考试大纲

  点击下载完整版: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生物考试大纲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