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甘肃 > 正文

2015年兰州中考《地理》考试大纲及其解读

来源:兰州晨报 2015-3-31 9:4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兰州中考《地理》考试大纲及其解读”,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兰州市教育局3月30日公布了《兰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简称《大纲》)。《大纲》规定,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五科满分为67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其中听力测试占25分)三科卷面分值均为150分,答卷时间均为120分钟。物理科目卷面分值为12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化学科目卷面分值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合场分科合卷考试,卷面分值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地理、生物两科合场分科合卷考试,卷面分值为100分,答卷时间为100分钟。

  今年中考命题将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知识与技能方面,重点考查学科知识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技能;在过程与方法方面,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渗透在前两方面的考查内容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试题难易度比例为基础题约占70%,中等难度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

  《大纲》对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9个学科的命题依据、考试范围、试题题型、考试内容等作了详细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大纲》有哪些变化?接下来的复习还须注意什么?本报第一时间邀请科学院中学一线教师对《大纲》进行解析,并为考生提出复习备考建议。

  地理

  巧记地图 加强复习乡土地理知识

  科学院中学一级教师 陈向珍

  命题依据: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

  试题类型及比例: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填图、绘制简图、读图分析等)约占60%。

  考试范围与内容: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约65%-70%;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部分约30%-35%。

  其中,主要考查考生能对兰州市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候河流、资源状况、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并尝试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初中地理会考复习是八年级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会考复习的时间紧、头绪多、难度大的特点,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搞好复习,取得较好的效果,我认为必须吃透考纲—即省教育厅制订的地理考试大纲,针对学生实际,制定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

  1.复习标准。《大纲》明确指出命题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做到思想性、科学性、技术性的统一,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初中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教学过程中落实“讲、练、补”三个环节。要使会考复习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针对学生实际,很好地组织复习。从历年来会考试卷看:学生在地理知识的掌握方面,主要存在不牢、不活、不准、不全等问题。不牢是记不住地理概念、地理名称;不活是不会灵活运用地理知识;不准、不全是答题不准确、不完整。故会考复习必须做到对症下药、落实“讲”、“练”、“补”三个环节。

  3.巧记地图。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眼睛”,考试无图就不叫地理考试,也不是地理试卷了,基本上所有的地理试题都要运用地图,只不过有些是直接运用,有些是间接运用罢了,可见地图在地理学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复习中一定要给学生灌输地图的理念,帮助学生巧记地图。

  4.重视乡土地理的复习。乡土地理是八年级地理教学的重要部分,在初中地理会考中占有一席之地。考纲规定考试范围包括“乡土地理概况(自然条件、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在会考复习中,教师必须重视乡土地理的复习。从历年会考试卷看,乡土地理的试题都很简单,只要学生平时注意身边的地理知识,这种题目都是会做的。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